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3 | 早安健康

豬肉買回家要洗嗎?洗錯=細菌噴泉!內行教這招去血水、去腥防汙染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豬肉是餐桌上最常見的食材之一,炒菜、滷肉、煮湯都萬用,當豬肉買回家後多半習慣洗一洗再下鍋料理,但「清洗生豬肉」這個看似衛生的清潔動作,其實被美國CDC列為十大危險食安習慣!醫師提醒洗豬肉恐怕讓細菌四濺,如果一定要清洗生豬肉也要學會更安全的方式,來看看防毒專家傳授的技巧、多學一個步驟還能去腥、避免浮渣、同時鎖住肉汁更美味!

豬肉買回家要洗嗎?美國CDC揭危險後果!小心病從口入



過去有很多專家都呼籲不要水洗生雞肉,因為雞肉表面有許多沙門氏菌和彎曲桿菌(曲狀桿菌),用水沖洗很容易讓細菌四處噴濺,吃下肚可能引起疾病。那麼市場買回來的豬肉,要不要先洗過?答案是最好也不要!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說明,原因在於清洗豬肉時容易讓細菌隨著水氣噴散到水槽、流理台、廚房各個角落,甚至是料理者的身上,一不小心還可能汙染到廚房食材、水果等其他食物。常見細菌包括大腸桿菌、李斯特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一旦不慎吃下肚,便恐引起腹瀉、發燒等食物中毒症狀,因此,美國CDC過去列出的10大危險食安錯誤行為,「清洗生肉」就榜上有名!

生豬肉不要直接拿去水龍頭沖!這樣做去血水、防污染、去腥還鎖肉汁



不想細菌感染威脅健康,最好的解決辦法便是不要洗肉、直接烹調。然而國情不同,很多台灣人從市場買豬肉回家不洗一洗總感覺「心驚驚」,尤其新鮮溫體豬可能帶有血水,沒有先洗過也擔心腥味影響口感與風味。如果真的有需要清洗豬肉,也務必學會以下3大訣竅,才能避免細菌四濺喔!

  • 清洗生豬肉前:做好防護、避免交叉污染



    食藥署提醒,如果要用清水沖洗生豬肉,一定要注意流理台不要放其他食材,才能防範清洗肉品的過程中,細菌噴濺至其他食材;同時,觸碰過生食肉品的刀子、砧板要和熟食區分,以避免造成交叉污染。


  • 清洗生豬肉時:善用技巧,預防水花四濺



    有「防毒教母」之稱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於健康節目及訪談中表示,就算是購買已處理乾淨的超市肉品,她也還是習慣會稍作清洗,通常清洗時會有幾個步驟SOP:


    • 準備一個鍋子放豬肉,打開水龍頭開水讓水面淹沒過豬肉。水一定要「開小一點」才不會水花四濺、造成沙門氏菌等細菌飛散。

    • 稍微用勺子在水盆中攪拌豬肉,即可將水倒掉。

    • 接著重新裝水到8分滿後,開火將水燒開。把豬肉撈出來就可以分裝,留待下次料理使用,滷肉、燉肉都方便。



  • 豬肉「跑活水」後再清洗,去腥去渣、保留肉汁更加分

    相信不少人還聽過「跑活水」再清洗的做法,實際步驟馬上學會!料理家「矽谷美味人妻」謝凱婷(KT Hsieh)曾拍片分享「跑活水」教學,讓豬肉不腥臭又美味,煮完也不會再出現難聞氣味與討厭的肉渣!


    • 豬肉放入鍋中,並加入可以蓋過豬肉的清水;放入蔥段、薑片與少許米酒。

    • 開小火燉煮,直到水面浮出肉末、湯色混濁,即可將鍋中的水倒掉。

    • 以清水將豬肉仔細清洗乾淨即完成。

      此時的豬肉如同「洗過溫水浴」,表皮熟了、裡面還是生的,可以去腥之外,內部還保有滿滿的肉汁與鮮甜,接著就可將跑完活水的豬肉做成各式料理囉,趕快學起來試試看吧!



  •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牛肉不用煮熟?她腹痛竟拉出蠕動麵條…這幾種食物「裝熟」恐中毒

    • 還以為很肥!營養師點破驚人真相:這份超級瘦肉比牛腱還低脂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379

    豬肉買回家要洗嗎?洗錯=細菌噴泉!內行教這招去血水、去腥防汙染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