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2-01 | 早安健康

年尾痛風患者增3成!慎防6美食成痛風推手,3蔬果助補C解危

年末年初是聚餐旺季,尾牙春酒、春節過年聚餐接連不斷,但享用美食佳餚的同時也要當心痛風來襲!土城醫院風濕過敏科蔡秉翰主任近日受媒體訪問指出,尾牙聚會後痛發發作患者增加2~3成,顯示豐盛大餐對痛風影響甚鉅,提醒高尿酸患者年節聚餐多注意6類食物,否則輕微風吹,就會讓關節像刀割般疼痛,痛風直接找上門!

痛風年輕化!醫:反覆發作傷腎傷血管,增洗腎風險



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痛風患者連年增加,已逼近百萬人,其中有75%是男性患者;國衛院調查則發現,台灣30歲以上男性痛風盛行率高達3.3%,是歐美與日本的5~10倍。

蔡秉翰也於受訪時指出,近年痛風患者年輕化,不但20~30歲患者有增加趨勢,甚至有10多歲的小病人都罹患痛風。知名百萬Youtuber阿滴2023年也在尾牙後爆發痛風使「手肘腫成包子」,甚至因此取消前往新加坡與家人過年的計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曾於臉書進一步提醒,痛風反覆發作恐增洗腎風險!他解釋,當尿酸結晶經過腎小管時,會傷害腎小管內的上皮細胞、形成發炎。反覆發炎最終會讓腎小管與附近的腎絲球失去功能,容易導致腎臟病;不僅如此,當尿酸結晶累積在血管中,還會提升心臟疾病風險。

聚餐慎防6類美食引發痛風!沒喝酒也要注意這地雷



哪些料理容易讓民眾吃完在尾牙、除夕、農曆春節、春酒大餐後痛風發作?這需要從食材中的普林含量看起。當民眾吃過多高普林食物,就恐增加尿酸數值而引起痛風。綜合花蓮慈濟醫院、奇美醫院與營養師程涵予的受訪資料,常見高普林、容易引起痛風的食材與料理包括:

  • 肉類:所有的紅肉,如牛肉、牛排、豬肉、豬排、羊排都算高普林食物,因此包括尾牙常吃的掛包、潤餅,或是聚餐常見的雞肝、豬肝、腰子、牛舌製成的燒肉或串燒都應減少食用。


  • 魚類與其製品:包括白鯧、虱目魚、吳郭魚、白帶魚、烏魚、鯊魚、沙丁魚、蛤蜊、干貝、海鰻、牡蠣、龍蝦、蝦子、螃蟹等海鮮,也都須避免或減少食用。


  • 豆類:黃豆、納豆。


  • 蔬菜類:乾香菇。


  • 其他:像是含有香菇與多種肉類的「佛跳牆」、湯頭濃郁的「酸菜白肉鍋」,還有熬煮很久的肉湯、雞精、酵母粉等都須小心。


  • 酒類:如啤酒等。酒精會加速體內普林代謝,進而增加體內尿酸的產生;此外酒精也會減少腎臟尿酸的排出,其中以啤酒的影響最大,因為啤酒在製程中產生的啤酒花本身就包含許多普林,會在體內進一步代謝成為尿酸。

    營養師程涵予進一步建議,痛風患者最好連「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都避吃。研究發現,這些料理煮15分鐘仍殘留40%的酒精,煮2小時也仍殘留10%,「這一點點殘留的酒精,就可能使你的痛風發作。」


  • 除了盡量避免高普林料理外,營養師馬鳳吟曾引述知名期刊《營養學》(Nutrients)研究指出,每天補充500mg維生素C有助降低尿酸、增加腎臟代謝,防止腎臟對於尿素的再吸收,並改善尿酸結晶沉澱於關節內,建議民眾可從芭樂、高麗菜、青花菜等天然蔬果中補充維生素C。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日痛風病患狂增5倍…台人1原因也難逃!醫揭4飲品排尿酸避痛風

    • 預防痛風不是避開海鮮就好,研究揭曉4招能降7成痛風率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460

    年尾痛風患者增3成!慎防6美食成痛風推手,3蔬果助補C解危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