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07 | 早安健康

周天成大腸癌「我撐過來了」醫點4種人快照大腸鏡、年節1飲食增17%罹癌風險

台灣羽球一哥、年僅34歲的周天成4日在超級300系列的泰國羽球公開賽擊敗新加坡一哥駱建佑奪冠,奪冠後不禁感嘆:「我撐過來了。」他自曝去年罹患初期大腸癌,幸好經手術治療後順利康復,如今順利拚下泰國羽球大師賽冠軍。

周天成自爆罹大腸癌!泰國羽球大師賽封王曝:術後恢復良好



根據中央社報導,周天成去年(2023)年初趁比賽空檔回台休息,儘管身為運動員向來有運動習慣、生活規律、飲食清淡,但他突然想起自己2、3年沒做健檢,因而盡速安排檢查。

不料,在做完大腸鏡檢查後,周天成竟意外發現罹患初期大腸癌,他也及時下定決心動手術移除病灶。雖然癌症尚未擴散,但醫師為了避免留下「禍根」,手術切除特別深,甚至術後要在腸道內留下1根人體可以自行吸收的夾子來夾住傷口。這場手術雖沒有中斷訓練,但仍影響到飲食,讓周天成2023年陷入低潮,不僅多次「一輪遊」遭到淘汰,也長達7個月並無闖進4強準決賽。

直到去年11月拿下德國海洛羽球公開賽冠軍後,周天成首度在教會公開分享罹癌的心路歷程,如今泰國羽球大師賽封王後,他更決定要對外界公開這件事。

他坦言,「我知道現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應該的,更不該要有老大哥的架子,畢竟這些都是要一直努力不懈才能有的成就。我希望用這個故事激勵自己也感動別人,不管遇到什麼挫折和意外,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可以找出答案。」

大腸癌1關鍵爭取「9成存活率」!名醫點名4種人快照大腸鏡



大腸癌曾蟬聯台灣十大癌症之首長達15年,每年奪走6000多條寶貴性命,是不容忽視的重症。幸好,大腸癌同時也是相對容易檢測出的疾病。

根據衛福部資料,雖然早期大腸癌難有自覺症狀,不過仍可透過定期篩檢提早發現,甚至容易治癒且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相反地,第4期大腸癌存活率則不到2成,因此建議2件事一定要做到。

  • 定期篩檢: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做糞便潛血檢查。研究顯示,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可減少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並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目前衛福部補助50~74歲族群每2年一次免疫法定量糞便潛血檢查,可到全國各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辦理,若有問題可洽詢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


  • 大腸鏡檢查;當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異常時,要及時接受大腸鏡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研究顯示,糞便潛血陽性者,若超過6個月不做大腸鏡檢查,罹癌風險會增加30%;超過1年以上才做大腸鏡檢查,罹患晚期大腸癌的風險則增加2.8倍。

    若檢查發現瘜肉可同時切除,盡早阻斷癌前病變,避免惡化為大腸癌;即便發現早期大腸癌,也能盡速治療避免進展成晚期。


  • 胃腸肝膽科名醫張振榕過去也一再強調照大腸鏡的重要性。他表示:「早期大腸癌幾乎沒有症狀,所以要早期發現只有一種方式,就是做大腸鏡!」假如有不明原因貧血、慢性腹痛、排便習慣改變、長期慢性的腹瀉或便祕、體重下降等症狀,這時再去做大腸鏡,通常發現的大腸癌都是偏晚期的了。張振榕醫師特別點名「4種特徵」的人特別需要做大腸鏡檢查,包含:


    • 平常有慢性便祕或腹瀉,有抽菸習慣,喜歡吃大量紅肉、纖維質不夠

    • 50歲以上(大腸癌風險比較高)

    • 一等親(父母親)就有大腸瘜肉、甚至有大腸癌患者,必須提早做大腸鏡(建議從父母親罹患癌症或瘜肉的年齡「往前推10年」)

    • 長年患有慢性腸道發炎疾病,如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也會提升罹癌機率



    過年佳餚地雷恐增大腸癌機率!4料理技巧降低罹癌風險



    年節將至,許多人早已忍不住大啖美食,不過春節時常吃高油脂、高熱量的東坡肉等大魚大肉,再加上臘肉香腸等加工食品、菜餚,也增加大腸癌風險。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國健署建議,在尾牙、農曆春節團聚、春酒聚餐時,最好多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富含纖維的蔬菜;少吃豬、羊、牛等紅肉,以及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製成的加工肉品;選用魚肉、瘦鷄肉代替紅肉;料理時盡量少油、少鹽、少糖,才能有效減少大腸癌風險。

    此外,年節時也別總是動也不動坐一整天!由於運動可以幫助腸道蠕動,減少糞便停留在大腸的時間、減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內致癌物的機會。建議民眾在春節時一定要多運動,獲安排到戶外走走,透過走春活動筋骨,不僅增進家人情感,也有助腸道蠕動、維持腸道健康。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愛用免治馬桶,她40歲大腸癌腫瘤塞住無感!看懂危險4徵兆別再牽拖馬桶

    • 一天放屁20次竟已大腸癌三期!4種屁味發出的疾病警訊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525

    周天成大腸癌「我撐過來了」醫點4種人快照大腸鏡、年節1飲食增17%罹癌風險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