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6 | 早安健康

這時間168斷食最燃脂!瘦12kg中醫揭6種體質特徵:最佳時辰這樣選

間歇性斷食是近幾年來相當熱門的減重法,它一方面透過減少進食一餐的方式降低熱量攝取,更重要的是透過每天足夠長的不進食時間,讓身體啟動燃燒脂肪,且能燃燒到看得到成效的時間長度,來達到瘦身的效果。

如果單純看待以上這段話,你可能會覺得:「只要一天中湊滿連續16小時沒吃東西,這樣就可以瘦了。」很不幸地這樣的理解往往可能是168斷食不成功的原因。因為從中醫角度來看,身體的運作並非每個時辰都是相同的,不同的臟腑系統運作在不同的時刻,都有不同的特性。

中醫斷食168 是更細緻的時間管理



褚柏菁中醫師對此說明,《黃帝內經》當中有記載,一天24小時分成12個時辰,12時辰可分別對應到12個經脈。每一個經脈在對應到它的時辰,都有運行的特色,活躍性較強。因此,中醫會依此理論發展出一套「十二經絡時辰養生法」。

十二經絡時辰養生法是一套時間管理的養生法,在特定經脈活躍的時刻,「我們去做對身體加分的事情,避免做對身體扣分的行為。」飲食行為也包括在內,因此可以延伸出何時適合進食、何時適合斷食。

168斷食同樣是一個時間管理的飲食法,所以當然可以跟十二經絡時辰養生法結合。「我們發現同樣斷食16 個小時,在不同的時段斷食,得到的效果是不同的。」褚柏菁中醫師舉例,以晚間9點到11點的三焦經活躍期為例,三焦是氣血流通的通道,對於身體所有代謝,尤其是水道的代謝非常重要,也是「陰盛」的時辰。如果這個時段才在暴飲暴食或是喝酒,對於身體代謝是很大的負擔,所以這個時辰應該盡量涵蓋在斷食的時間裡面。

依脾胃、膀胱腎兩大類體質來選擇



相對於愈晚愈該斷食,白天的時間就適合進食,對於該如何選擇不吃晚餐或不吃早餐,十二經絡時辰養生法都有其理論依據。

需要很早起床、勞力工作者



褚柏菁醫師表示,從十二經絡循行來看,凌晨5點到7點的時間是大腸經活躍,身體進行代謝、排泄(排便),7點到9點則是胃經活躍期。需要很早起床、勞力工作者,都可以吃一頓豐盛的早餐。然後下午午餐可以在3點之前吃完,之後就開始斷食,一直到隔天同樣的早餐時段,開始進食。

胃火大或胃熱體質/胃虛寒體質



若以脾胃系統來看,如果有胃發炎、胃潰瘍或口苦口乾等現象,偏向胃火大或胃熱體質,以及胰島素阻抗較高的人,建議大腸經到胃經的時間必須斷食。但胃虛寒體質比較建議吃一頓豐盛的早餐,下午兩三點之前把午餐吃完,斷食晚餐這個時段。

代謝不佳或水腫體質



若以膀胱與腎系統來看,下午3點到5點是膀胱經的時間,5點到7點是腎經的時間,兩個系統都是體內水分代謝系統,也就是與泌尿系統有關,如果代謝功能不好,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坐辦公室到下午後,腳呈現水腫,穿鞋子覺得腫脹。以性別區分,還有女生白帶很多、男生頻尿的可能,建議也是吃早餐,晚餐時段改為斷食。

腎氣虛體質/腎上腺亢奮體質



另外,腎氣虛的人,接近下班的晚間5點到7點,可能會感到非常疲累、想睡覺;或是腎上腺比較亢奮的人,壓力荷爾蒙分泌量比較高,到了這個時刻,會覺得疲勞感。如果有以上的疲勞現象,同時伴有水濕、水腫或是怕冷,也是建議不吃晚餐。

這時間168斷食最燃脂!瘦12kg中醫揭6種體質特徵:最佳時辰這樣選

此為《早安健康》3月號雜誌《中醫斷食168》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這時間168斷食最燃脂!瘦12kg中醫揭6種體質特徵:最佳時辰這樣選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168斷食最強懶人包:減肥效果、飲食原則到優缺點-醫生觀點

  • 脂肪肝症狀&飲食改善攻略!如何消除脂肪肝?從原因到治療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612

這時間168斷食最燃脂!瘦12kg中醫揭6種體質特徵:最佳時辰這樣選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