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5 | 早安健康

92歲傳奇護理師奶奶4個長壽習慣大公開!抗炎不生病體質是這樣養成的

想要健康長壽到老,日常養生必不可少。有60年護理經驗的92歲日本看護師、赤十字看護大學名譽教授川嶋綠至今依然活力十足,甚至去年91歲時還創辦新雜誌、四處演講,為提攜護理師後進持續努力,而她也不吝嗇地公開他的養生秘訣!

92歲日本傳奇護理師的健康養生秘訣!4招生活習慣不生病又長壽



出生在戰爭時期的川嶋綠,在過往女性工作艱難、不受重視的工作環境也堅持護理事業,從事了超過60年的臨床工作,在日本可說是護理界領導的角色!就連現在,她一天大多數時間也都在電腦前度過,寫文章、製作演講資料。為了保有工作體力,維持身心健康再重要不過。她表示,以下生活習慣就是她的「健康氣壓表」,只要維持生活正常,就能預防大半的疾病!

1.充足睡眠睡滿8小時



川嶋綠分享,好好地吃、好好地睡,不讓自己的生活節奏混亂,就是她的放鬆方法。除了在固定的時間享用三餐外,她也特別提及睡眠的重要性,每天會固定在晚上10點上床、6點起床,之後會做些簡單的體操伸展筋骨,並打掃家中環境。

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不僅讓人隔日精神百倍,根據啓新診所資料,只有睡眠才能讓身體各組織得到充分休息,能刺激免疫系統,增加抵抗力;有助血球、腦神經、皮膚等細胞快速修復再生;促進生長激素分泌;消除壓力;因此有抗衰老、延壽等功效。

反之,睡不好的民眾恐連累心臟、肝臟、腎臟、大腦、消化道系統,提升心肌梗塞、脂肪肝、失智症,與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腸胃疾病風險;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更於臉書分享,《美國醫學會雜誌》研究發現,與睡眠時間正常的人相比,每天只睡5小時的民眾,會增加16%糖尿病風險;而每天睡3~4小時的人更是大增41%,顯示睡眠是整體健康不容忽視的一環。(編輯推薦:吃得再健康也可能罹患糖尿病?研究:睡太少增41%糖尿病風險,還有3習慣也NG)

2.用當季蔬果自製料理,營養素更加分!



料理是川嶋綠在生活中轉換心情的方式之一。她會醃漬梅干、自製杏桃果醬、用山椒嫩芽、野菜製作佃煮料理,使用各式當季食材製作食物。

營養師高敏敏曾於臉書撰文分析,每種蔬果都有最適合生長的季節,在合適的節氣裡栽種,蔬果便會長得好、抵抗力強、病蟲害較少,還不需要噴灑太多的農藥,因為當季盛產,又物美價廉、新鮮、營養夠,好吃又安全。

此外,當季盛產的蔬菜營養成分也較多。以菠菜為例,日本女子營養大學教授辻村卓曾研究發現,產季與非產季的菠菜,其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會因季節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12月採收菠菜的維生素C,是最少月份的4倍。

營養師江奕賢對此受媒體訪問進一步分享,同樣的情形也能在類胡蘿蔔素中看見,蕃茄在7月時含量最多、2月最少;胡蘿蔔6月收成時含量最多,而1月最少,差異達2.5倍;青花菜則是3月含量最多,8月含量最少,差異高達4倍。




3.身體、居家環境都維持清潔!排便順暢、避免累積毒素、對抗身體發炎



清潔指的不僅是環境整潔,也包括身體的清潔。川嶋綠表示,她每天清掃落葉,維持居家環境整潔,能預防細菌、黴菌、病毒找上門;同時她也注重體內「清潔」,注意排便與排毒,維持身體健康。

基因營養醫學博士岳德政醫師過去在臉書撰文指出,體內大部分能被分解、中和的毒素都是靠肝臟處理,剩下沒辦法被分解的毒素,或處理過的毒素代謝物,再藉由流汗、排便等行為來排出體外,若無法及時排出,長久下來則會累積在我們的脂肪細胞內造成慢性發炎。

平時多喝水促進排尿、多吃蔬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少吃會變成毒素的加工製品、過量的飽和脂肪等食物,就能減少腸道吸收毒素,並維持腸道正常運作,讓身體能健康地排毒!

4.傳統家庭療法也是長者的智慧!鹽水洗鼻、梅精舒緩腸胃不適



川嶋綠也提及,其實許多傳統家庭療法對舒緩不適相當有效。比方說,透過鹽水洗鼻子;胃有點不舒服時會吃一些梅精;便祕、拉肚子時,會用熱毛巾熱敷腰部等,都是她的家庭療法訣竅。

根據世鴻耳鼻喉科資料,很多耳鼻喉科醫師都會鼓勵患者用鹽水沖洗鼻腔,當作鼻子保健、鼻炎治療的一環;就連鼻炎手術後,也常會建議患者用鹽水沖洗鼻腔,以促進傷口的復原。許多研究也證實,用溫鹽水沖洗鼻腔,對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感冒等各種鼻炎有所益處。除了直接準備生理食鹽水使用,若想自行調配鹽水,可在1000ml的清水中,加入6g不含碘的高級精鹽、3g食品級小蘇打即可。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香港人比日本人更長壽關鍵5祕訣!2煲湯材料護血管、這招助大腦年輕

  • 醫師觀察:長壽的人都做對8件小事!綠茶抗病毒、多1招防癌不失智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790

92歲傳奇護理師奶奶4個長壽習慣大公開!抗炎不生病體質是這樣養成的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