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31 | NOW健康

全身痠痛按摩3穴道 中醫提醒手法別過重以免越按越痛

全身痠痛按摩3穴道 中醫提醒手法別過重以免越按越痛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下週就是農曆春節,你已開始除舊布新了嗎?但突然且大量的清潔工作總讓人吃不消,每到這時中醫門診總會看到肌肉痠痛、筋骨舊疾復發的患者,對此,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李昌狄表示,大家在大掃除時要顧及筋骨,想要避免腰痠背痛事前就應做好預防,而掃除完後身體仍出現痠痛,民眾可以輕柔搭配熱敷合谷穴、靈骨穴、大白穴,以緩解不適。


做家事導致勞損性疾病 醫分析原因


李昌狄指出,做家事容易傷筋動骨的原因主要是姿勢不良和肌肉量不足,大家做事時並不會太注意,不知不覺間長時間維持一樣的姿勢,或反覆執行1個動作就會導致痠痛。舉例來說做家事時常見造成痠痛的姿勢,如流理台太低一直低頭、掃帚太短一直彎腰、晾衣服長時間抬頭、菜藍太重手臂長時間施力等等。


家中做家事的主力多為女性,導致中醫門診常見50歲以上女性,因為此類勞損性疾病來求診。李昌狄分析,這類族群在年輕時肌肉量夠,筋骨沒有累積的傷害,可隨年紀增長,肌肉流失,損傷累積,即便是同樣強度的家事也可能造成筋骨傷害,長期下來可能演變成媽媽手、網球肘、退化性關節炎等等疾病。


一般而言,民眾因筋骨痠痛或損傷到中醫求診,醫師會透過針灸或中藥進行調理,但過年期間可能遇到醫院診所休業或忌諱就醫等等情況,民眾此時可透過簡單的穴位按摩,緩解不適症狀。李昌狄提及,合谷穴、靈骨穴、大白穴常是治療身體各部位痠痛的強力穴位,針灸這3個穴位可有效緩解肩頸、手臂、及腰腿部的痠痛,建議民眾在家也能輪流按摩穴位,並在按摩時輕度活動痠痛部位(如轉動肩膀、活動腰部),最後熱敷痠痛點來緩解。



全身痠痛按摩3穴道 中醫提醒手法別過重以免越按越痛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李昌狄說明,民眾腰酸背痛時可以按摩合谷穴、靈骨穴、大白穴,緩解疼痛不適。(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3招式預防腰酸背痛 建議日常養成鍛鍊習慣


對付腰痠背痛的勞損性疾病,穴位按摩治標不治本,最根本方式還是預防,李昌狄呼籲民眾可以從以下3步驟做起:


▸1.減少傷害:維持正確的姿勢,部分家事可以透過機器取代,如掃地機器人、洗碗機、烘衣機等等,待機器清掃後再以人工補強,以避免同一部位過度、重複使用。除此之外,尋求家中其他成員的協助也是很重要的。


▸2.被動治療和放鬆:針灸、按摩、熱敷、泡溫泉……方式都能達到部位放鬆的舒緩效果,短時間內可以讓身體感到舒適;要是搭配適當的休息,就可以加速身體修復,讓復原更快速。


▸3.主動鍛鍊:老年人因為肌肉退化,容易傷筋動骨,所以平時的運動和肌力訓練相當重要,若能恆持運動,維持肌力,搭配前述2者,就能有效避免因做家事造成的筋骨損傷。


民眾年節大掃除,清掃之餘也要留意身體健康,尤其許多人在痠痛時,會拿器具輔助加強按摩力道,李昌狄強調,不當的按摩會造成更多傷害甚至局部發炎,建議透過上述的穴位按摩,或輕輕揉按痠痛點到微痠程度即可,不宜直接用力按摩或用力揉捏,以免越按越痛,造成反效果。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是哪種肥胖型?如何突破減重停滯期? 專家完整解析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