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18 | Heho健康

推翻登革熱爆發原因!蚊子傳染期縮短「10 秒叮 2 口」就能感染

推翻登革熱爆發原因!蚊子傳染期縮短「10 秒叮 2 口」就能感染

推翻登革熱爆發原因!蚊子傳染期縮短「10 秒叮 2 口」就能感染

登革熱傳播速度快到顛覆大家的想像!根據過往研究,登革熱病毒在蚊子體內產生化學變化,至少需要 11 天時間才能傳播下一個人,但國衛院最新研究卻發現,只要透過蚊子的「針頭」插上 2 口就會馬上感染!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及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俊宏團隊,利用動物實驗證實,埃及斑蚊可能透過「口器」完成登革病毒的傳播,類似於病毒型肝炎和 HIV 共用針頭的傳染模式。

這項研究不只大大改變大家對生物傳播的認知,從原本單純的「生物性傳播」,又新增「機械型傳播」的可能性,大幅縮短登革熱傳播期,甚至有可能改變未來對防治病媒蚊和其他病毒傳播的策略。

傳播速度變短造成登革熱爆發


陳俊宏指出,埃及斑蚊是登革熱病毒的主要媒介之一,棲息地主要分布在台南及高雄,偏好在室內環境活動,且完成一次完整的血餐過程中經常需要叮咬多人,今年夏秋爆發感染後,更速度迅速衝上高峰。

根據過去百年的研究資料,科學家認為病毒從染病病患經蚊子叮咬後,需要在蚊蟲體內完成多次複製,再由中腸感染至唾腺,才能在蚊子叮咬下一個人時完成傳播,過程至少需要 8 天,發病間隔至少 10 天以上,稱為外源性潛伏期。

但國衛院與高雄市衛生局分析 2015 年資料發現,同家戶人員的發病間隔超過 8 成少於 3 天,且蚊子叮咬被病毒感染的動物後緊接著叮咬下一隻動物,其口器上沾染的病毒,即可完成病毒傳播,造成「機械式感染」,甚至很有可能於叮咬當下的單日內「立即」完成傳播,成為登革熱爆發迅速的主因之一。

蚊子口器是奈米級的生物針頭


陳俊宏表示,蚊子的口器有 6 片奈米級結構的生物針頭,可以同時吸血與注射唾液毒液到生物體內,但有部分病毒複製速度快或者有其他不為人知的特性,就可能產生「機械型傳播」,傳播速度就會非常快速。

研究人員建構埃及斑蚊的傳播動物模型,讓蚊子吸到半飽狀態每次約叮 10 秒鐘後,繼續吸下一隻老鼠,其中有 25 %的老鼠就會得病,此外,同時也測試「被感染蚊子要叮幾次才會得病?」,結果證實需要同一生物需要被叮 2 次才會傳播。

這項研究未來也可能打破登革熱現有的預防方式,例如可以盡早拿到實驗室分析這病毒會使用病毒型傳播或生物型傳播,就可以提前進行預防,另外針對其他病毒是否能比照傳播,例如茲卡病毒、屈公病,還有多少蚊種也是未來的研究方向。

圖、文/謝承恩

1.資料來源:研究論文全文DOI: 10.1016/j.ebiom.2023.104723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