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5 | Heho健康

麥克雞塊配方改變「吃起來乾乾的」?專家解析取代1類食品添加物更健康了

麥克雞塊配方改變「吃起來乾乾的」?專家解析取代1類食品添加物更健康了

麥克雞塊配方改變「吃起來乾乾的」?專家解析取代1類食品添加物更健康了

麥當勞速食深得許多人熱愛,但近期也有民眾發現「雞塊口味不一樣」,麥當勞表示,雞塊配方確實有改變,以「天然澱粉」取代雞肉中的食品添加物「磷酸鹽」,但到底什麼是磷酸鹽?

愛吃麥克雞塊的民眾發現,最近的雞塊「怎麼吃起來乾乾的?」好像口味變得不太一樣?其實是目前麥當勞改變了麥克雞塊的配方,將專門用來保水、固型的合法添加物「磷酸鹽」改用「天然澱粉」取代。

什麼是磷酸鹽?


長榮大學食品安全衛生與檢驗學程副教授兼主任許淑真指出,「磷酸鹽」是常見的用來進行黏著跟保水的食品添加物,而人體本身和各類食物中,也常見到磷酸,目前根據研究「磷酸鹽類」若正常食用,風險並不高。

然而國際業者也順應民意,講求減少食品添加、少吃加工物品,避免吃下添加過量的磷酸鹽類食物,因此改採用天然澱粉取代,而民眾提到「雞塊口感變乾」的感覺,也是明顯的改變。

這是因為「磷酸鹽類」添加於食物中的保水程度非常出色,常見肉製品類,雞塊、魚漿等都是很常見的添加物,要能找到媲美磷酸鹽類且保水程度佳的添加物有一定難度。

吃磷酸鹽會導致洗腎嗎?


另外民眾也好奇,吃下食品添加物磷酸鹽類導致在體內累積,對腎友會有影響嗎?許淑真指出,目前市面的食品添加物和加工品,若不是每天大量食用,身體都能逐漸代謝掉。

另外,台灣洗腎原因跟磷酸鹽類關係較低,國內洗腎人口比例高多跟糖尿病患者有關,還有經常買不明來源藥品有關食用,並非都是因食品添加物所致,最明顯案例是國外愛吃食品添加物,糖尿病比例未必高。

吃磷酸鹽會導致痛風嗎?


還有民眾擔心,磷酸鹽類是不是跟痛風的兇手有關?許淑真指出,人身上第二高含量的物質就是磷,只要是生物體內都有磷酸,而食品添加物則是「磷酸鹽類」,這兩者容易被搞混引起誤解。

而痛風的主因是跟高核酸物質有關,例如高嘌呤跟嘧啶有關,目前對食物中的含磷酸鹽等食品添加物,跟痛風沒有直接的風險,也不排除未來有新科學證據,會對食品添加物做出新調整,但現階段無須擔心。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