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1 | 優活健康網

中國零食「魔芋爽」小學生瘋吃!師憂「1成分」吃完洗腎:還降學習力

家長們注意了!中國超夯零食「魔芋爽」成為小學生之間瘋傳的零食,有老師希望學生不要吃,所以小朋友都躲廁所偷吃,也讓廁所成為另類打卡點;不過,不少人對於魔芋爽懷有疑慮,認為又鹹又辣,對身體不好⋯《優活健康網》特摘國小老師林晉如所撰此文,他表示小學生愛吃的零食,家長也要留意關心。

廁所垃圾桶成新打卡點

最近學校「廁所垃圾桶」竟然出現「魔芋爽」,紅色、綠色、橘色都有,袋內油汁滴得到處是,吃完還亂丟。後來才知道,因為「添加物太多」,有老師希望學生不要吃,所以小朋友「躲進廁所」吃。

這零食,上一屆就有學生帶來,因為從未在商店看過,加上簡體字,才知原來是「透過網購」才能買到。這一屆,這零食已經全面進駐小七,有更多小學生在吃。不過,吃完隨處亂丟,造成垃圾問題。吃完丟垃圾桶,袋內的油汁又滴得到處都是,垃圾桶變得很噁心。

「魔芋爽」恐威脅兒童健康

學生跟我說「很好吃」,我沾一口試試,好辣!吃不出是什麼東西!?平常營養午餐不吃蔥蒜、不吃洋蔥,不要香菜,甜椒有怪味,瓜類不好吃。但是,這個這麼辣,竟然吞下去!還說「加在飯裡」超好吃,全部油汁擠光光,倒下去「配飯」,紅紅又橘橘。

上網查看新聞,原來是「蒟蒻」,再加上「大量調味料」的「重口味」零食。鈉含量很高,屬於「高鈉」食物,對腎臟負擔大。美味關鍵是其中兩種添加物,營養師指出,吃多可能對兒童產生「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力下降及情緒控制不穩」等隱藏風險。

想起烹飪專家曾說:「好吃的東西不養生,養生的東西不好吃。」商人為了促進銷售量,化學的「食品添加物」會調配到「極致美味」,讓人吃得涮嘴,一口接一口。

父母驚訝、小學生質疑安全性

問家長,家長超驚訝,說「根本沒買給自家孩子吃,是哪來的!」小學生問:「小七有在賣,不是代表很安全嗎!」是這樣子嗎?小七也有賣煙與酒,煙的包裝還好恐怖,盒裝上印滿牙周病、肺癌、口腔癌等疾病照片。

魔芋爽,你吃過嗎?小學生愛吃的零食,家長也要了解及關心。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