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2-01 | 優活健康網

老愛把成功與失敗掛在嘴上?哈佛管理大師:有沒有成功要看這1點

霍華.史蒂文森是哈佛商學院前資深副院長、他不僅創辦哈佛的「創業」課程,創業精神的定義更成為企業管理界的金科玉律,可謂哈佛大學的「創業管理之父」。《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一書由霍華學生艾瑞克.賽諾威與梅瑞爾.梅多共同撰寫,幫助讀者建立思考框架、釐清生命目標、擬定行動策略,突破人生的各種難關。以下為原書摘文:

改變命運的電話

「我高中時幹了一些糊塗事,青少年嘛,血氣方剛,只是做得過火被退學,後來轉到另一所學校重讀。現在想起來,那次經驗反而是一個轉折點,為我日後30年的人生與事業奠定了方向。我常想,如果當初沒有遭到退學的挫敗,我的事業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好玩,這麼有成就感。過去1年左右的時間,我特別能夠體會到這點,我犯過幾次最大的失敗,都間接促成了日後的成就,」他說。

在我們談話的幾年前,勒沙魯斯發生了一件事,讓他覺得自己的事業失敗透頂。在透納娛樂集團擔任6年執行長後 ,勒沙魯斯突然跟其他資深主管一樣,丟了飯碗。集團為何會向管理層開刀,至今真相未明。相信上天自有安排的人會說,勒沙魯斯之所以被解雇,是為了接到那通改變命運的電話。

從透納集團離職後,勒沙魯斯在總公司位於亞特蘭大的CSE行銷與製片公司待了幾年,之後又被掌舵NBC體育台數十年、深具傳奇色彩的艾伯索延攬,領導NBC新成立的體育頻道集團。上任短短幾個月,有一天,勒沙魯斯正在紐約上城開會,突然接到艾伯索的大老闆、NBC環球影業集團執行長的電話。

「他問我人在哪裡,多快可以趕回曼哈頓,」勒沙魯斯回想起那段往事,說: 「我問他發生什麼事了?」他回說: 「艾伯索要退休了,今天即刻生效。由你來接他的工作。現在就趕快回來。」

他的生活從此8天翻地覆。雖然前老闆是難以超越的傳奇人物,讓勒沙魯斯戰戰兢兢,但他在臨危授命前個月,成功推動體育頻道「對決」與NBC體育台的合併事宜,並簽下六紙金額近150億美元的賽事轉播權協議。團隊為第一份合約花了3週時間重新修改主要簡報,最後成功取得奧運轉播權。

從轉折中學到教訓

現在客觀回想起來,大家都認為:在高挑戰的情況下指揮調度,當然非他莫屬。但從很多方面來看,透納事件還是在勒沙魯斯心中留下了陰影,至今仍不斷思考它對生活、事業的影響,總覺得那是個失敗的經驗。但他從那個轉折學到教訓,讓他成為更好的經理人與領導人。

「我從透納事件最先學到的是,人性與人際關係的本質。我以前不懂,要判斷一個人,就要看他在朋友有難時的反應。願意向我伸出援手的人,我銘感五內,尤其是那些我原本不預期會為我加油打氣的人。我也因此對公司全體員工多了一份責任感,我把工作做好,他們才能衣食無虞,」他說。

第三個有關成敗的談話,對象是我的合夥人和好朋友奧斯丁。聰明又風趣的奧斯丁也是位創業老手,他在研究所時第一次創業,最近幾次出手成果尤其豐碩:2001年協助成立馬魁斯航空,在他主導下,巴菲特持股的私人商務飛機公司奈特捷航空併購了馬魁斯航空。

2010年,他推出新款頂級龍舌蘭酒艾維恩,成為烈酒產業的新寵兒。聊著聊著,我開玩笑問說: 「你應該連失敗的閒工夫都沒有吧?」奧斯丁的反應跟霍華如出一轍。

在兵敗如山倒前及時收手

「成敗的定義可以很兩極,不要在定義上綑綁自己,也不要被別人的定義局限住。」他邊搖頭邊說: 「我不吃失敗那一套,」趕忙加上一句: 「我沒有自命清高的意思,我跟大家一樣也會有挫敗的時候,有些情形就是無法成功,但我還沒遇過失敗到不可收拾的情況。

「除此之外,我發現連最不成功的經驗,也能從中獲得實質、具體的收穫,像是知識、技能或人脈等,若能加以運用,便能為日後的成功做好準備。

「你別忘了,我從小就在學怎麼做生意,買了幾台剷雪機,社區剷雪服務就開張了。經年累月下來,這樣的經驗讓我觀察得更仔細,即使表面上看來很棒的商機,我也能深入觀察,看出其中不成熟的構想及執行陷阱。

「拿運動來比喻,這些經驗幫我得以看到前後左右的陣勢,讓我能更早洞燭機先,預測出最後的比數。我沒有經歷過一般人所謂的失敗,很大的原因是,我能夠在尚未投入前,就看出事情可能行不通,及時住手,」他解釋。

「照你這麼說,你不只有辦法事先看出毛病,甚至願意坦誠自己的構想太薄弱了。然後信心滿滿地說: 『不行,這條沒有結果的路不能走。』很多人之所以會失敗,就是因為他們走錯路後,沒有勇氣離開,」我說。

「是啊,或許可以說,我一直願意承認並接受小型而短期的挫敗,以避免兵敗如山倒。」
「所以廣義來說,你不擔心失敗,」我總結。

奧斯丁做了個鬼臉,回說: 「其實我害怕得要命,特別是像推出龍舌蘭酒品牌艾維恩的成敗,會決定很多人的命運。我對員工、合夥人、投資人,還有家人,有很深的責任感,如我失敗,大家會很失望,所以我當然害怕失敗,但我不會因此嚇得綁手綁腳。

「害怕失敗對我是好處多於壞處,這件事能激勵我,讓我更有創意和能量,更願意客觀而誠實地分析事情,有問題立刻解決,絕不拖延等待。」

我跟霍華提到跟這3個人的對話: 「跟他們談話最有趣的一點是,他們不以輸贏論成敗。即使失敗了,也能為日後的成功鋪路,3人的做法各有巧妙不同。」

霍華回說: 「人們老愛把成功與失敗掛在嘴上,以為成敗的定義放諸人人皆準,這就錯了。成敗沒有標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們對事情的期望會嚴重影響評估的結果。」

「彌爾頓在《失樂園》中寫道: 『思想自有居所,地獄能成天堂,天堂亦能成地獄。』這句話講得真好,我們對成敗的觀感,以及成敗對生活會造成什麼衝擊,常因期望而異。

「除此之外,對成敗的定義也因個人實際情況不同而異,取決於周遭環境的條件。投資賺2%,你覺得算成功還是失敗?這要看市場走勢是上升還是下跌。你在進階課程得B-,初階課得A+,何者比較成功?鋼琴奏鳴曲練習了1年還無法精通,但其實你很忙,每週只能練習1小時,而且你很享受練琴過程的每一分每一秒,你還會覺得自己很失敗嗎?定義成敗,不能不看前因後果。」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