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06 | 中央社

駐蒙特婁辦事處揭牌運作 中國批加拿大違反一中

外交部駐蒙特婁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4日正式揭牌運作,中國駐加使館今天抨擊加拿大執意允許設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向台灣當局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提出嚴正交涉。

據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官網5日發布,中國駐加使館發言人並稱,台灣當局逆時代潮流而動,意圖透過設立所謂「辦事處」顯示「國際存在」、拓展「國際空間」,這不過是又一場「嘩眾取寵的政治鬧劇」,揚言任何謀求「台獨」分裂的陰謀都不可能得逞。

中國駐加使館發言人最後稱,中方再次敦促加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立即停止支持「台獨」分裂活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的行徑。「如加方執意妄為,中方必將作出有力應對,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加方承擔。」

駐蒙特婁辦事處當地時間4日正式揭牌運作,開幕酒會上午由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辦事處長陳珮瑩共同主持,加拿大聯邦、魁北克省、新布朗斯威克省及蒙特婁市政商僑界代表、領事團、國際民航組織(ICAO)常駐代表團成員等出席祝賀。

外交部長吳釗燮以預錄影片向與會者表示,駐蒙特婁辦事處的成立,象徵中華民國台灣期盼全面深化與加拿大在投資、科技、文化、教育、原住民事務及醫療衛生等各領域的雙邊關係,他期許辦事處成為連結台灣及魁北克人民的橋梁。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