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30 | 中央社

布吉納法索、馬利與尼日退出ECOWAS 非盟表遺憾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今天表示,對布吉納法索、馬利和尼日軍事政權退出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的決定「深感遺憾」。

法新社報導,非盟表示,非洲聯盟委員會(AU Commission)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呼籲地區領袖加強西非經濟共同體領導層與上述3國間的對話」,這3個國家指控西非經濟共同體對它們的主權構成威脅。

布吉納法索、馬利和尼日28日透過聯合聲明宣布這項決定,這3個國家自政變以來,便與西非經濟共同體關係緊張。

布吉納法索、馬利和尼日是1975年成立的西非經濟共同體創始成員,但3國發生推翻民選政府的軍事政變後,西非經濟共同體對它們實施制裁。

尼日、布吉納法索和馬利的政變分別發生於去年7月、2022年和2020年。

這3個已組成沙赫爾國家聯盟(Alliance of Sahel States, AES)的國家28日表示,西非經濟共同體已「受到外國勢力影響,背叛其創始原則」,且是「對成員國及其人民的威脅」。

非洲聯盟今天表示,非盟委員會願意為友好對話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協助。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