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3-10 | 中央社

中共軍委副主席何衛東:打擊軍隊「虛假作戰能力」

南華早報報導,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9日出席中國全國人大軍方代表團會議時,宣示要打擊軍隊內部的「虛假作戰能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日出席軍方代表團會議時,要求共軍發展「新質戰鬥力」。

根據報導,何衛東作出打擊共軍內部「虛假作戰能力」的表態,是來自媒體獲得的會議記錄。而根據中共官媒公開報導,何衛東當天在會中強調軍隊要持續反腐,且要「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報導指出,何衛東雖然沒有明確說明何為「虛假作戰能力」,但應與武器採購涉貪及軍隊訓練作假有關。而前者又以中共火箭軍高層去年遭大規模查處為代表。

根據報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員夏爾(James Char)表示,何衛東的談話與共軍最近曝光的多起違反內部採購規定有關,這些將對共軍的軍事硬體品質和在真實戰場上的表現產生影響。

前共軍裝備專家傅前哨表示,何衛東談話的部分內容,似乎是指採購有缺陷的武器可能會影響解放軍的戰力。畢竟武器裝備要達到「技術標準」,作假肯定會對裝備功能產生影響。

傅前哨指出,「虛假作戰能力」也可以指未達到要求標準的虛假演習。例如解放軍報先前曾報導,有部隊選在日落時進行「夜間演習」。同時,何衛東所指也暗示共軍的訓練問題,應該根據實戰要求進行,不能淪為「作秀」。

在何衛東宣示打擊「虛假作戰能力」前,習近平7日出席中國全國人大解放軍及武警代表團會議時,提到了「新質戰鬥力」一詞,引起外界注意。但事實上,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早在2015年底,就在其「國防知識」專欄提到「新質戰鬥力」概念,並指這是「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

此後,解放軍報也曾於2017年4月19日,發表題為「新質戰鬥力從哪裡來」的報導,指「新質戰鬥力」是「戰鬥力構成要素改變所產生的新生戰鬥力」,引起「殺傷力」內容、方向、規模、功能等改變時,就會產生「新質戰鬥力」。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