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0 | 美通社

管理式醫療模式堅實落地,平安健康2023全年毛利率穩步提升,盈利有望加速實現

上海2024年3月20日 /美通社/ -- 2024年3月19日,平安健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股票簡稱「平安好醫生」,1833.HK,以下簡稱「平安健康」或「公司」)公佈2023年年度業績報告。憑借豐富的保險及金融客戶端、企業端等醫療健康服務的支付方資源、廣泛的服務供應商網絡、完善的服務標準體系、強大的平安生態資源等核心競爭優勢,平安健康深化落地管理式醫療戰略,深耕「家庭醫生」「養老管家」兩大核心樞紐建設。報告期內,公司全年營收錄得46.7億元,淨虧損同比大幅收窄47.6%至3.3億元。其中,戰略業務強勢增長,保險及金融客戶端的醫健養服務收入22.0億元,同比增長14.8%,企業端的企業員工健康管理服務收入10.8億元,同比增長81.2%,業務結構實現持續優化,推動公司毛利率同比上升5.4個百分點至32.3%,盈利有望加速實現。

深化管理式醫療模式企業健管市場全面領先

平安特色的管理式醫療模式下,金融端與企業端、個人端為3大主要支付方。作為平安集團醫療養老生態圈旗艦,平安健康為集團旗下壽險、產險、健康險、銀行等綜合金融業務的用戶提供線上線下一站式、7*24小時、主動式醫療健康管理服務。根據不同金融業務的用戶畫像和醫療健康需求,通過「產品融合」、「權益採購」、「增值服務」等業務模式,助力金融端客戶獲客、黏客和用戶二次轉化。過去一年的付費人數增至約2630萬,同比增長6.7%,單客價值(ARPU)同比增速7.5%。其中,聯合平安人壽持續打造的「臻享RUN」服務體繫在期內進一步升級,在特色體檢、在線問診、預約掛號及陪診、控糖管理、重疾專案管理等服務基礎上,以平安家醫作為用戶服務和運營的樞紐,打造「省心、省時、又省錢」的一站式醫療健康服務體驗,用戶使用率及滿意度不斷提升。據平安集團三季報披露數據顯示,使用了平安集團醫療養老生態圈服務的集團個人客戶,其客均合同數、客均AUM分別為其他個人客戶的1.6倍、3.4倍。

企業健康管理賽道是公司戰略2.0深化的重要戰略佈局。平安健康通過幫助企業改善員工健康狀況,提高員工工作效率,助力打造幸福職場。過去12個月內企業端服務付費用戶數超510萬人,同比增75%,累計服務企業客戶1508家,較去年同期增長530家,單客價值(ARPU)同比增長3.6%。公司持續夯實「易企健康」企業健管產品體系建設,通過深入研究和挖掘員工健康管理需求,建立更具競爭優勢的差異化產品服務矩陣。以華潤雪花啤酒合作為例,由於該公司員工人數多、工作地域分佈廣,且涉及偏遠地區,每年的員工體檢工作是一項龐大的工程。平安健康為其提供覆蓋全國的強大醫療服務資源,滿足不同地區的個性化需求。未來,公司資源投入將進一步聚焦管理式醫療模式下的戰略業務發展,持續提升資源配置及使用效率。

打造「平安家醫」醫健服務品牌 數智科技為服務提升注入新動能

家庭醫生是公司中長期發展戰略的核心樞紐之一。2023年度,家庭醫生會員覆蓋近1300萬人,家醫服務人均使用頻次3.7次,較2022年提升0.8次,用戶問診五星好評率超98%。期內,平安健康推出「平安家醫」王牌醫健服務品牌,通過一個家庭醫生入口,整合家醫、專醫、名醫、就醫等服務資源,高效鏈接「到線到家到店」豐富服務網絡,可實現「小病極速診、慢病規範管、大病精準轉」,為用戶提供優質便捷的端到端就醫體驗。

截至報告期末,公司已建立了覆蓋29個科室的約5萬名內外部醫生團隊,累計合作近2,500位名醫專家,滿足用戶全場景、多層次的醫療健康服務需求。同時,公司圍繞8大專科建立了23個專病中心,打造專科專病標準化診前、診中、診後解決方案。以慢病管理服務為例,公司推出控糖、控壓、減重三大慢病尖刀服務,通過為用戶建立個人健康檔案,提供個性化解決方案,以及全流程監測及管理指導,幫助用戶有效提升健康水平。

此外,公司十分重視人工智能技術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持續升級和深化應用。公司的「人工智能+醫療」現已覆蓋約3.6萬種疾病、42萬疾病術語以及涵蓋全球頂尖3000萬文獻2萬臨床指南,保持日更新1萬條醫學知識,並已輔助醫生在全服務流程的應用。截至目前,公司問診與咨詢服務近4.8億人,累計咨詢量已超過14.2億次,極速問診30秒內接診率達92.9%,患者好評率高達99.2%。未來,在我國大力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背景下,平安特色的「人工智能+醫療」將持續全方位助力服務能效與用戶體驗改善,護航公司高質量與可持續發展。

構建三位一體「養老管家」,打造全場景、高品質養老體驗

隨著我國老齡化進程的加速,如何讓老有所養,老有所醫成為關乎社會穩定和發展的重要議題。當下,發展養老金融、養老服務已上升至國家戰略的高度。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老齡事業和養老產業發展,支持發展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近年來,平安健康深刻洞察市場需求,協同平安壽險聚焦「醫食住行財康養樂護安」十大場景和「1套監督體系」,為長者提供一站式、高品質居家養老解決方案,通過智能管家、生活管家、醫生管家「三位一體」管家實現7*24小時服務。此外,公司還融合北大醫療康復服務標準,聯合40多家康復護理服務商及行業內專家,打造居家養老「護聯體」,建立嚴格的服務標準和服務監督體系,持續優化「專業有溫度」的用戶體驗。

自探索平安居家養老服務模式以來,成效日益顯著。截至2023年,平安居家養老服務覆蓋全國54個城市,累計近10萬人獲得平安管家服務資格。管家服務滿意度95%。

在可持續發展建設領域,公司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關注自身發展的同時,更致力於推動可持續發展行動,助力構建一個更加綠色、健康、和諧的社會環境。公司成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並制定可持續發展戰略和目標及行動計劃,設定了三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截至目前,平安健康連續三年獲得明晟MSCI ESG評級「A」級。

202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多次關注醫療健康領域及醫養融合生態發展。展望未來,平安健康將與平安集團深入協同,持續打造中國版管理式醫療的樣本。公司董事長兼CEO李斗表示,公司將進一步發揮「家庭醫生」與「養老管家」核心樞紐作用,以匠心打磨產品、以品質締造口碑,力爭為用戶、股東、社會提供可持續發展的長期價值,為助力數字中國和健康中國的戰略落地而不懈努力。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