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2 | 中央社

司馬庫斯賞櫻團疑食物中毒 醫提醒1小時內吃完

司馬庫斯櫻花季正夯,近日有某旅遊團開心上山賞花,結果以集體嘔吐、腹瀉等症狀送醫悲劇收場,疑似食物中毒。醫師建議,出遊以簡單熱食為主,且最好在1小時內吃完。

台中某旅遊團21日到司馬庫斯櫻花季賞花,早餐及午餐都是從台中市購買的外帶餐食,結果11名團員及2名司機出現嘔吐、腹瀉、發燒等情況。截止今天上午已有10人出院,所剩1名61歲女性因腹瀉次數較多,仍住院觀察中。

振興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林信吉下午接受媒體電訪表示,只要一群人吃同樣的東西、出現相同的症狀,就是食物中毒,常見症狀包括腹痛、噁心、嘔吐、拉肚子等,也要注意有無發燒、畏寒等狀況。

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他指出,從食物的保存、製作過程到哪時候吃、中間會不會被污染都有可能,尤其如果沒有妥善保存,像是太陽直接曝曬,或放很久才吃也會有影響。

林信吉建議,外出旅遊最好以熟食為主,儘量不要生食,包括生菜沙拉也不建議,重點是「不要隔太久才吃」,最好在1小時內吃完,早餐簡單就好,比方說吐司、麵包,避免油膩的食物如滷肉飯等。

如果在戶外碰到這樣的情形,他提醒緊急處置就是先不要吃東西,可以多喝白開水,或將運動飲料加開水稀釋,若食物未吃完,保留檢體送驗是由何種細菌污染,提醒民眾吃東西還是細嚼慢嚥,刺激性食物如辣的、炸的少吃,生食不要碰,長者更要注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