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07 | 周刊王

英奧斯卡影后寒流中裸身跳海 攜娃徒步千里尋找避難處

英奧斯卡影后寒流中裸身跳海 攜娃徒步千里尋找避難處
《我們從末日開始》茱蒂康默獨自帶著孩子找尋回家的路。(圖/台北双喜提供)

[周刊王CTWANT] 英國導演瑪哈莉雅貝羅(Mahalia Belo)首部長片《我們從末日開始》,改編自梅根亨特(Megan Hunter)2017年同名暢銷小說。不同於一般人對於「末日」電影的大規模摧毀與破壞等印象,電影將洪水與女性的臨盆結合在一起,世界發生巨變如同生產是女性人生中重大的轉捩點;尚未生育小孩的英國奧斯卡影后茱蒂康默(Jodie Comer),在拍攝生產場景時也不禁感嘆:「天哪,我不知道是否能像她那樣挺過來!」

片中以女性視角為主,從洪水、暴雨再到大海,對照崩潰後鼓起勇氣尋找回家的路,電影中最經典的畫面,莫過於茱蒂康默赤裸地走進海裡大吼大叫。該場拍攝時正巧蘇格蘭氣溫下降,海水異常冰冷,但茱蒂仍挽拒劇組喊停的建議,表示願意拍攝,與時間賽跑的他們非常有效率地以一顆鏡頭在載浮載沈的大海上完成,而茱蒂在海中的撕心裂肺的吼叫,瑪哈莉雅則相信她是真的太冷了,可謂真情實感的演出。

英奧斯卡影后寒流中裸身跳海 攜娃徒步千里尋找避難處
《我們從末日開始》茱蒂康默、凱薩琳華特斯頓在末日逃生時互相扶持。(圖/台北双喜提供)

電影裡茱蒂康默在避難所遇到了凱薩琳華特斯頓飾演的另一位新手媽媽,獨自帶孩子的共同經歷將她們連結在一起,並讓暫離丈夫而感到脆弱的茱蒂看見轉機:「凱薩琳的角色有著完全不同的能量和看待事物的方式,你可以看到她隨時充滿活力,並有著女性少有的韌性和力量。」二人性格的差異在剛開始時很明顯,但隨著旅程她們開始融合並同化:「凱薩琳讓茱蒂學會了如何獨立的活下去。」離開避難所後,茱蒂認識了吉娜麥基飾演的公社領袖,以及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的陌生過客。而班奈狄克的角色則給予她短暫的自由和逃避現實的感覺,他們一起喝酒跳舞來忘記經歷的痛苦,但清醒後依然要面對災難,各自踏上未知的旅程。

電影使用大量的水及雨來營造動彈不得的無力感,但在拍攝洪水暴漲,衝破家門的畫面時,原本多雨的英國卻巧遇旱災,在缺水的情況下只能動用水車營造潰堤感,導演瑪哈莉雅笑說因為真的太貴了,水淹進家裡的畫面是利用機位巧妙呈現以節省經費。《我們從末日開始》將於12月8日在台上映。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