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2-15 | 食力foodNEXT

零售業進入深水區如何因應? 全家董座為什麼認為「消費者需求」是關鍵?

零售業進入深水區如何因應? 全家董座為什麼認為「消費者需求」是關鍵?

整理=編輯部

2024年已是全家便利商店成立第35年,2023年的營業表現可圈可點。在2024年2月15日開工之日,全家董事長葉榮廷也向員工發表新春談話,其中針對「零售業」分享了自身觀點與看法,面對疫情後零售業的挑戰,他怎麼看?

零售業3大指標皆成長 動能與驅動力影響發展

葉榮廷表示,從零售業3大營運指標:「市場規模影響力」、「既存店單店營收前年比」與「毛利率」來檢驗,全家持續展店達4234店,既存店單店營收成長創新高,毛利率亦成長。而代表品牌差異化的「泛鮮食構成比」提前達標突破33%,意味著全家正走在正確的營運軌道上,收益與規模皆持續成長。

而展望2024年市場大環境,葉榮廷認為必須高度關注「長趨勢」與「快變動」兩項。而現今零售業競爭已進入「深水區」,更考驗超商對兩種關鍵能耐的底蘊:快速彈性調整的「動能」,以及對改變顧客行為的「驅動力」。如何應對快速變動的市場,以及讓顧客接受新的消費模式與樣態,將會決定大環境變動對全家來說,帶來的影響是威脅風險抑或是機會商機。

4大面向觀察零售市場趨勢 消費者需求是關鍵

對於2024年零售市場的趨勢與潛在風險,葉榮廷也歸納了4大面向,其中包含了政治面、經濟面、社會面與科技面等。

一、政治(Political)變

在政治上,延續去(2023)年以來高度不確定性的基調,美中貿易戰、烏俄戰爭、中東以巴衝突等。這些因地緣政治所引起的全球供應鏈危機,都可能隨時為國際經濟情勢、原物料成本、貨物運輸等,帶來難以預測卻巨大的變化和影響。

二、經濟(Economics)盼

在經濟面向,2023年物價通膨較2022年緩和,且經濟成長率也逐月上揚、倒吃甘蔗,可期待今年會有更好的成長。隨著2050淨零碳排政策與碳有價時代來臨,學者多指出綠色通膨可能發酵,但相對地,「低碳經濟」也勢必將對終端消費者產生吸引力,而成為新商機與新的經營課題。

三、 社會(Social)健

在社會面向上,高齡化、大缺工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經歷三年的疫情更讓注重健康成為全民運動。即便進入後疫情時代,民眾對健康的不安情緒仍存在,對健康需求也更加細分化、日常化。像過往豆漿只有分為糖、無糖、低糖三種,但現在還有加鈣、加蛋白等不同選擇。全家長期推動Clean Label少添加、健康志向鮮食商品都深受消費者肯定,未來應更細膩抓住新的健康飲食趨勢。

四、科技(Technology)智

最需要關注的是科技面上的生成式AI與IoT物聯網落地的發展,當AI運用門檻降低後,受影響的行業廣度與可應用的深度將會飛快開展。而IoT落地的應用若未來與智能家電結合,將可延伸出D2C(Direct-to-Consumer)的商業模式,距離消費者最近的實體店將有其利基。

而面對跨業態的深水區競爭賽局,最終贏家必然是把消費者需求放在第一位,並且徹底落地實踐的業者!因此葉榮廷認為2024年全家的營運重點將放在「以顧客需求為核心」。將顧客需求變成日常工作中的信念與習慣,而非只是掛在牆上的口號。將顧客放在第一位,在乎消費者的需求,將會成為零售業能夠致勝的關鍵。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新創中小企業每年超過10萬家!為什麼零售與餐飲成創業首選?
掌握客流的兩大利器!零售超市如何運用生鮮產品與會員制度取勝?
AI世代來臨!零售業AI技術百花齊放 6大領域應用分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