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03 | 引新聞

一次曝光!民進黨:國民黨四大家族豪宅、錢從哪裡來?

(記者陳平/台北報導)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廖先翔家族遭踢爆父子違建豪華莊園及侵占國有地,宛如新北的顏寬恆;為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號召花蓮縣立委參選人張美慧、新北市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及彰化縣立委參選人吳音寧組成的「退黑激素連線」,聯手揭穿台中顏家等四大家族的四大豪宅,同時公布影片。

民進黨發言人戴瑋姍質疑,國民黨地方家族勢力長期壟斷資源,靠著特權及惡勢力日益增大家族利益,請問國民黨四大家族的四大豪宅,錢從哪裡來?

一次曝光!民進黨:國民黨四大家族豪宅、錢從哪裡來?
圖/立委林靜儀號召花蓮立委參選人張美慧、新北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及彰化立委參選人吳音寧組成「退黑激素連線」,公開質疑國民黨四大家族豪宅,錢從哪裡來?(圖/民進黨提供)


戴瑋姍說,「國民黨四大家族魚肉鄉民,成為地方惡霸,利用盤根錯節的利益恫嚇人民,讓人民不敢發聲,為自己的家族累積財富,令人咋舌;而台中顏家把持地方勢力逾30年,花蓮由傅崐萁主導的傅氏王朝長達25年,新店羅家盤據30多年,彰化謝家更是掌握長達40年。

戴瑋姍認為,這四大家族掌控地方多時,竊占人民利益,壯大家族利益,打造皇宮城堡,離譜至極!呼籲國人看清真面目,一起支持清新政治終結地方黑金勢力,根除沉痾,讓資源不再落入特定家族口袋。

張美慧表示,「多年來花蓮坊間沸沸揚揚,傅崐萁、徐榛蔚倆夫妻家族居住的九五至尊大樓豪宅,負責施工的營建廠商,幾乎包辦花蓮縣政府發包的所有重大公共工程,包括經費6,000多萬元的花蓮轉運站工程、經費1.2億元的花蓮縣環境教育數位中心、三個月前1.1億元的0918震災赤柯山農路復建工程等。」

張美慧說,尤其是花蓮縣環境教育數位中心,發生工程履約爭議,仲裁經費可未經花蓮縣議會審議,就逕行給付該營造商1,375萬元,合理懷疑相關情事僅是冰山一角,傅崐萁有義務向花蓮縣民說明,這家「工程最有利標、蓋我家豪宅」的營造商,和傅崐萁家族究竟是什麼關係?

張美慧質疑,「東大門夜市走道上,號稱千年不壞的黑白石材,竟然巧合的與傅崐萁家族「九五至尊大樓」豪宅門口鋪的黑白石材鋪面相同,請問傅崐萁的黑白石材從哪裡來?又是廠商提供、廠商贊助、廠商樂捐嗎?你用什麼好處回報廠商?」

張美慧痛批,一般民眾違反農地農用,花蓮縣政府開罰從不手軟、包括要求限期改善拆除、且連續加倍開罰、甚至移送法辦起訴,但花蓮前後任縣長、現任立委夫婦,傅崐萁、徐榛蔚知法犯法、帶頭違法,有什麼立場對民眾開罰?政治道德在哪?對民眾情何以堪?沒有換人這樣的惡行就會持續下去,一定要更換黑金立委家族。

曾柏瑜表示,「羅明才家族在新店區大香山開挖的總面積,達23萬平方公尺,相當於18座棒球場,甚至部分地主根本沒有同意就是擅自開挖,而且還包含了國有地,公然違法;法官更在判決書指出羅福助仰仗龐大的地方勢力,無視公權力查緝,開發規模是歷年罕見。」

曾柏瑜痛批羅家開挖後,將土填入山溝,至今尚未恢復原狀,然而該地目前仍有鐵柵欄,阻擋民眾進入,雖為違法開發,但由於地處偏遠鮮為人知;2009年被踢爆後,至今還有精心照護、修剪的造景植物、假山石、看門犬隻、農舍,這些都有人保養維持,在新店絕對找不到第二個,環境這麼清幽愜意的「大莊園」。

「羅福助先是透過福豪建設、富晟投資兩間公司,購買大香山的土地,再以自己的女兒羅碧華,以及另一間城市發展公司承購,在山上開挖整地。福豪建設、富晟投資、城市開發,這三間公司都是羅福助實際可以掌控的公司。」

曾柏瑜指出,在開挖期間,城市公司的負責人,就是羅明才的前辦公室主任朱先生,不光是城市開發的負責人,朱先生曾在羅明才的辦公室任職,上述的公司,有些甚至就羅福助辦公處所工作;「羅明才總共當了25年的立委,在他的選區內,有這麼大一個遭濫墾的世外桃源,到現在還有人在使用,對於曾經待過司法委員會的羅明才來說,實在是很諷刺,在新店只要跟羅家有關係,這些濫墾出來的造景莊園,就可以繼續使用都沒關係。」

吳音寧表示,謝家的富裕在南彰化的鄉間,顯得格格不入,謝典霖與謝衣鳯聯合服務處,光是在溪州,一整排都是謝家的房子共佔8個門牌號碼;而謝家的豪宅就在附近,位於彰化溪州鄉公園路上、中山路三段的街區地段,600多坪的土地,正蓋起美輪美奐的溪州白宮豪宅,是透過與謝衣鳯父親謝新隆有關的「隆霖開發公司」,向台糖公司購得溪州金黃地段住宅區土地600坪。

但大部分土地處分案,都會經過董事會同意,才能上網公告招標,不過調閱台糖董事會110年歷次董事會的議事錄,以及110年溪州糖廠所屬的台糖中彰區處土地標售紀錄,都沒有看到謝家豪宅這四筆建地的紀錄,連在實價登錄上,都看不到這筆土地的相關買賣紀錄。

吳音寧直指,「我懷疑謝家沒有經過台糖董事會同意,疑似未照一般正常公開標售的程序,就以特權向台糖中彰區處購得溪州精華區四筆建地,興建豪奢的謝家白宮帝寶,還以這四筆土地,去聯邦銀行設定近億元的抵押權;買地蓋房在這個年代,是一般人要非常非常辛苦,才得以仰望的夢想,但謝家這麼多的房產、土地,還在持續擴張中。」

「彰化縣西南角的偏鄉,貧窮、沒有建設,不管是基礎農水路的建置改善、教育與文化水準的提升、醫療系統、長照系統的完善、各式產業的健全、公共運輸交通的發展都缺乏;唯獨謝家的房產,越蓋越大間,而年輕人想要成家,想要一個安身立命,遮風避雨的地方,都要父母儉腸凹肚才有一點可能,這是不公平的。」吳音寧拜託彰化縣第三選區的鄉親們,請和吳音寧一起努力,讓彰化的產業,讓所有人的生活一起提升,讓彰化因您更好。

林靜儀表示,爭取公職或是爭取財富,都是民主國家人民透過合法手段可以取得的權利,但這四大家族包含我對手顏家,可以清楚看見在取得財富與公職權利的過程,事實上是密不可分的;顏寬恒在擔任立委的期間,能被看見的質詢並不多,質詢正確或有品質的內容更是少,但這之中最著名的是5度質詢或提案關切105號碼頭案,讓其家族獲取利益。

「顏寬恒也清楚知道家旁邊就是國有地,也了解租用可能與條件,依舊知法犯法占用國有地且在上面大興土木蓋違建,這絕對不是一個擔任立法委員該有的態度與行為;但是到現在除了105號碼頭解約,豪宅違建只是作秀拆掉圍牆並用鐵皮圍起,未將資源回到公眾身上,且豪宅以奇怪的方式脫手,沒人知道是否真的交到新的購買者,還是顏家持續住在裡面。」

「顏寬恒為什麼要爭取公職,立委身分就是要把資源回到民眾身上,請問顏寬恒你要為民眾爭取什麼?請問顏寬恒能清楚說明你所爭取的資源,不會進到你的家族內嗎?」林靜儀質疑,對手甚至在中二選區內掛設看板,明確表示某個捷運站是他爭取到他們家族的土地上的,用龐大資源建設的捷運,竟赤裸裸不遮掩地將自己的利益結合,這不是現代民主社會該有的現象。

這些地方家族擁有公權力之後,把利益放入自己家族及利益結構者中,再施予蠅頭小利給民眾,這不是大眾所需的,民眾需要的是公平的參政機會、正常的資源分配以及正常專業的問政過程;呼籲所有朋友一起關心,公權力不要再落入特定地方家族手中,讓台中第二選區繼續維持乾淨、專業問政,讓資源繼續留在民眾手中。

【更多引新聞報導】

議長出手!民進黨團撤侯友宜立牌 劉和然率局處長向議會道歉

不等柯文哲!「侯韓配」參選2024?侯友宜:非常好的建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