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8 | 引新聞

立委選情》蘇巧慧須贏洪佳君20% 吳秉叡被對手逼到爬樓梯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前言:新北市有12席立委,是全國各縣市中最多席,2008年、2012年立委選舉,國民黨拿下10席,民進黨僅2席;2016年,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拿下10席,國民黨剩2席;2020年,民進黨獲9席,國民黨3席,取得新北過半席次的政黨,在國會也過半,此次藍綠拼國會優勢,堪稱龍虎鬥。

立委選情》蘇巧慧須贏洪佳君20% 吳秉叡被對手逼到爬樓梯
圖/吳秉叡與蘇巧慧被評估勝算頗大,但背後追兵卻大有來頭,讓他們不敢大意。(圖/吳秉叡臉書)


國民黨釋放假訊息做成假新聞?

日前有媒體報導,民進黨內參民調顯示,綠軍恐僅拿下4席立委;根據「引新聞」掌握的消息,此乃國民黨前秘書長李乾龍,刻意放給特定媒體的假訊息,亦有地方人士表示,李乾龍屢次說話的可信度,大概只有3成真。

資深人士觀察指出,民進黨2024應可在新北取得6至7席,換言之,綠營可能丟掉2至3席,對於「國會過半」目標是不小損失;至於藍營放假消息「吹口哨」舉動,是自我壯膽、還是有所本,不乏蛛絲馬跡可尋。

立委選情》蘇巧慧須贏洪佳君20% 吳秉叡被對手逼到爬樓梯
圖/林淑芬找不到對手,只能和自己挑戰,仍持續掃街拜票。(圖/林淑芬臉書)


蘆洲五股 民進黨林淑芬vs.民眾黨李有宜

民進黨在新北最強選區就是蘆洲、五股,林淑芬尋求第4度連任;國民黨人遭逢她幾乎丟盔棄甲,陳明義、黃桂蘭都慘敗作收,這次索性不提名,提前投降。

民眾黨提名李有宜,最初宣稱白藍合作,但據觀察,李有宜沒什麼看板、活動,藍營地方樁腳亦未承諾挺李有宜,白軍在此沒有組織,「選假的」耳語在街頭流傳;蘆洲五股對綠營來說,就像是藍營的新店,若林淑芬提前宣布連任,也沒有違和感。

立委選情》蘇巧慧須贏洪佳君20% 吳秉叡被對手逼到爬樓梯
圖/李坤城的高學歷,卻不見得有高人緣,黨內團結對他的選情相對重要。(圖/李坤城臉書)


三重 民進黨李坤城vs.國民黨蔡明堂

三重之於綠營,猶如永和之於藍營,國民黨久攻不下,民進黨不論余天或高志鵬,都在此勝出;然而老兵退伍、新兵上陣,李坤城接棒,先天擁有基本盤綠大於藍的優勢,選情以紅盤開出。

國民黨推出前議員蔡明堂上陣,如果曾擔任過三重市長的李乾龍都贏不了,議員等級的恐怕更難,此為蔡明堂的劣勢;不過,綠營曾有初選裂痕,議員彭佳芸、李余典等動向值得觀察,考驗高學歷的李坤城處理人際關係的EQ能力,也決定李坤城與蔡明堂的差距。

立委選情》蘇巧慧須贏洪佳君20% 吳秉叡被對手逼到爬樓梯
圖/新人蔣欣璋有個議長老爸蔣根煌,不會讓對手吳秉叡太好混。(圖/蔣欣璋臉書)


新莊 民進黨吳秉叡vs.國民黨蔣欣璋

原本以為「大餅」這次可以躺著選,沒想到國民黨蔣欣璋並不是省油的燈,把戰情逼到吳秉叡不得不認真回防,開始到大樓公寓「爬樓梯」拜票,無法毫無顧忌的擔任賴清德新北競選總幹事。

新莊基本盤綠大於藍,近兩次選舉,吳秉叡都大贏對手4、5萬票,藍營少有民代想以卵擊石;這次推派蔣欣璋,看似名不見經傳,但他的父親是現任議長蔣根煌。

蔣根煌外號「流鼻涕仔」(台語),出身與背景有爭議,他很相挺探子侯友宜,但侯對蔣卻不是如此;據透露,蔣家有基層實力,蔣根煌更透過組織,要求樁腳不出租看板給吳秉叡,在地方堅壁清野,讓「大餅」不敢大意,趕緊腳踏實地穿梭於鄰里,以防陰溝翻船。

立委選情》蘇巧慧須贏洪佳君20% 吳秉叡被對手逼到爬樓梯
圖/洪佳君的老公黃志雄連兩屆敗給蘇巧慧,這次她為夫出征,並阻擋蘇直通新北市長的氣勢。(圖/洪佳君臉書)


樹林鶯歌 民進黨蘇巧慧vs.國民黨洪佳君

兩個政治世家的對決,過去16年,國民黨都由黃志雄參選,他贏了2008、2012,對手是廖本煙;2016、2020均敗給蘇巧慧。這次黃志雄不再參選,由老婆洪佳君上陣,「兩個女人的戰爭」,一個要為老公復仇,一個要為下一屆新北市長投石問路。

蘇巧慧具現任優勢,戰局領先,立委任內評價不差;政壇人士評估,蘇巧慧是民進黨2026市長的儲備人選,必須選得好看,至少要贏15%至20%以上。

然而,「洪家」並不是軟柿子,黃志雄近兩次雖以16%差距敗北,是外在因素太差所致,換上與地方更接地氣的洪佳君,就是要力阻蘇巧慧的氣勢。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柯文哲大勢已去 國民黨策略要柯去吸民進黨的血

IN觀點/韓國瑜爭當「酒空院長」?搶救王義川大兵還差多少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