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06 | 中央社

擴大教授彈性薪資 教部:113年提高補助受惠人倍增

教育部推動彈性薪資方案,提升大學教授待遇,但立委認為激勵效果有限,學界也批評不給力。教育部今天表示,113年將擴大彈薪方案,提高補助額度,受惠人數可倍增。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113年度教育部預算案,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張其祿和無黨籍立法委員黃國書關注和都關心大學教師的待遇。

根據教育部資料顯示,為提升教學和研究能量,教育部補助大學辦理彈性薪資方案,彈薪方案獲補助人數從108學年的1萬1508人增至110學年的1萬1968人。

張其祿指出,國內大學教師薪資遠低於香港、新加坡等鄰國,教育部雖提出彈性薪資方案,但根據審計部110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支領彈薪的教師每月額度未達2萬元者逾6成,未達1萬元者逾4成,教育部政策的激勵效果似乎有限;113年彈薪方案雖擴大適用對象和補助金額,但彈性薪資仍被學界批評「不給力」。

黃國書提到,台灣的大學教授薪資比起鄰近國家普遍較低,教育部用彈性薪資來提升大學教授薪資,作法是對的,雖然獲補助人數有在增加,但主要是留任人數增加,新聘人數占比每年未達5%,國際人才占比也未達10%,教育部應該檢討。

另外,黃國書表示,近期世新中文系要停招的消息引發熱烈討論,讓人憂心台灣的人文藝術發展陷入「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困境,而玉山學者計畫的人文社會學者占比越來越低,教育部應檢討並研議改善措施。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朱俊彰回應,國內大學教師的薪資待遇和國外的差距,根據年資有所不同,年薪約差新台幣36萬元至120萬元;為提升教師待遇,教育部113年也提出擴大彈性薪資方案,並提高補助額度,受惠人數應該會倍增。

關於玉山學者計畫,朱俊彰提到,人文藝術領域申請的案件雖然較少,但通過率和理工領域沒有太大差異;為解決申請者較少的問題,教育部會請教已來台的玉山學者,如何拓展口碑,吸引更多國外學者來台,持續精進方案。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