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3-11-08 | 中央社

陳菊:人權須不斷追求 因應新興性別議題持續改善

身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監察院長陳菊今天出席婦女與性別議題論壇表示,台灣人權改善很多,但永遠不滿意,覺得不夠、要不斷追求,不會滿足於現在的成果,也相信數位的世代產生很多新興性別議題,需要繼續精進改善。

陳菊上午出席2023婦女與性別議題政策研討論壇致詞表示,2009年台灣是第一次發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下簡稱CEDAW)報告,是台灣最早發表人權報告的公約,同時邀請聯合國具有審查國家人權報告經驗的專家到台灣,後來所有的人權公約有在地審查的台灣模式,就從CEDAW開始,為台灣模式奠定最重要的基礎。

陳菊表示,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是能夠創造台灣模式、在地模式,都是大家的功勞。

她說,CEDAW從2009年第一次報告起,創造了台灣模式的在地審查,到去年已經是第4次,透過定期國家報告審查的機制與結論性意見,進而追蹤落實,不斷推進性別平等,是國際人權法與本土人權保障結合一個具體的展現,也絕對不可以忘記在此之前,如果沒有婦運前輩的努力與奮鬥,就不可能發展到今天。

她憶及,早在1980年代中期,婦女團體相互串連在華西街展開救援雛妓;1990年代以後,民間社會力量蓬勃發展,婦運團體展開遊說與社會動員,推動一系列的民法親屬編修正、性侵害防治法修法以及家庭暴力防治法,家庭暴力這是犯罪的行為,絕對不是「家內事」,這些法令的制定通過都是非常進步。

陳菊特別感念老朋友、也是永遠的戰友彭婉如,目前台灣女性立委的比例已經突破42%,遠遠超過彭婉如當年到處奔走倡議,婦女參政1/4的保障條款,「相信婉如在天之靈,她一定非常欣慰也非常驕傲」,這在亞洲幾乎是第一位,非常難能可貴。

陳菊表示,2019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立法通過的國家,台灣正式從兩性平等走向多元的性別平等。不久前,巴黎市副市長羅梅洛-米歇爾(Jean-Luc Romero-Michel)專程來台參與多元平權同志大遊行,看到很多年輕的父母帶著子女,對於台灣這麼豐沛的公民力量,米歇爾非常欽佩,訪台3天帶著感動回到巴黎。

陳菊表示,監督政府落實人權公約,是國家人權委員會非常重要的職責,去年包括CEDAW在內,總共有5個人權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的會議,人權會都提出獨立評估的意見,不同於政府的人權報告;政府的人權報告,國家人權會未必全然同意,如果不足之處,人權會也會提出建議與修正。

婦權基金會董事長是衛福部長薛瑞元,原本要出席今天論壇,但今天是衛福部的業務報告與預算審查,包括監察院等很多人均因立法院業務報告與預算審查無法出席,陳菊特別向與會者致歉。

陳菊表示,人權是永遠的追求,雖然人權改善很多、做很多,但是「我們永遠不滿意、永遠覺得不夠、要不斷永遠地追求」,不會滿足於現在的成果,相信數位的世代產生很多新興性別議題,需要繼續精進改善。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