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5 | 中央社

陳美妃連署送25萬份只2份合格 中選會:大量重複影印

中央選舉委員會昨天公告總統、副總統連署結果,其中陳美妃及巫超勝提出逾25萬份連署書,最後僅2份合格。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說,因陳美妃送來的連署書很多是用重複影印方式,合格率非常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內政部長林右昌、李進勇等人列席,專題報告「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選務、查賄及維安等整備情形」,並備質詢。

中選會昨天審定通過並公告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連署結果。其中陳美妃及巫超勝提出連署人數25萬5410人,但合於規定的連署人數只有2人。李進勇會前受訪時表示,送來的連署書很多是用重複影印方式,當然是不合格的,因此合格率非常低。

至於獨立參選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副手賴佩霞,提出連署人數103萬6778人,實際清點人數103萬8031人,刪除連署人數13萬5642人,合於規定的連署人數為90萬2389人。李進勇說,連署書查對有相關法律規定,包括人工、電腦一起查證,都符合相關法律。

另有關受刑人聲請獄中投票,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審裁定地方選委會應設投票所供其投票等兩案,李進勇說,中選會的職責、立場是保障公民合法行使權利,至於個別投票人可能有些特殊原因,沒辦法順利行使,要在法制面想辦法克服解決,相關案件已進入行政訴訟,會根據行政法院的判決,跟相關部會協調、共同克服問題。

李進勇指出,監獄分成兩大部分,包含戒護區跟監所範圍在戒護區之外,到底要在戒護區裡面還是外面設投票所,這是非常麻煩的問題;在監獄內設立投票所牽涉問題相當廣泛,要跟相關機關協調。

至於將街頭民調視同選罷法的民意調查資料,是否因考量選情對綠營不利。李進勇說,會進行街頭民調的不一定是專屬哪個陣營,認為街頭民調是專門針對某陣營,是毫無根據的;他強調,街頭民調不是不能做,但發布要符合選罷法規定,必須揭露執行機關、負責人、樣本數等資訊,主要是防止不夠嚴謹的民調擾亂選舉秩序。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