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15 | 中央社

波蘭國慶酒會 駐台代表:盼與台灣各城締結姊妹市

波蘭駐台代表處今晚舉辦國慶酒會,駐台代表高則叡表示,波蘭選舉結果證實,波蘭是民主台灣在歐盟最可信賴對口之一,台波已有部長層級經貿團互訪,未來盼在台灣各大城推動締結姊妹市。

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時,分享他幾個月前親訪波蘭的感動,他盛讚波蘭從納粹德國、共產蘇聯統治下收復領土,宛如「浴火重生的鳳凰」,波蘭的決心與精神讓他受益良多。

吳釗燮也打趣說,以往波蘭使節都先駐台再「高升」駐日,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的資歷卻是先當過波蘭駐日大使,才調來駐台,「我們對這種任命順序覺得很好,顯示波蘭政府把台灣看得比日本更重要」。

多位國內外政要出席酒會,包括法務部長蔡清祥、經濟部次長陳正(示其)、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等。

高則叡致詞表示,今年波蘭慶祝自1918年重獲獨立105週年,波蘭長期反抗外國帝國占領,等待獨立之日到來,後來又遭共產政權壓迫,獨立紀念活動被禁止,到1989年共產垮台才恢復慶祝活動,如今波蘭不僅經濟成長快速,也是民主韌性的堅定支持者。

高則叡強調,全球情勢提醒各界,和平自由需靠不斷努力維護,必須捍衛得來不易的獨立,這往往需要最大的犧牲,代表性例子是烏克蘭,台灣在此關鍵時刻展現的團結,與台波在疫情時期的互助,鞏固了台波雙方友誼。

他表示,波蘭重視台灣對國際經濟和民主穩定的貢獻,波台關係不斷深化,在目前暴力日增之時,相信民主終將獲勝,波蘭在最近選舉中證實了自身堅實的民主基礎,隨著歐盟在印太影響力持續增強,波台合作也將不斷提升。

高則叡表示,波台國會間溝通良好,也建立半導體、氫能工作對話,及大學間的跨學科聯繫,波台已有部長層級經濟、文化、科學代表團互訪;他希望不久的將來有更多姊妹城市合作,像華沙與台北密切互動一樣,觸角伸及台灣其他主要城市。

吳釗燮指出,像波蘭這樣曾對抗外國統治的國家,最能了解台灣被強權霸凌的感覺有多差,他誠心祝賀波蘭國慶快樂,「台灣有波蘭這個朋友真好」。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