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4 | 中央社

25年前共同處理公車挾持案 侯康配推心理健康計畫

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天回顧首次相遇契機,是在1998年共同處理的思覺失調症患者挾持公車事件。侯友宜說,未來他如果當選會在行政院層級推動「國民心理健康計畫」,同時優化「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

侯友宜、趙少康競選辦公室今天舉辦「回顧台灣首次思覺失調患者挾持公車事件」記者會,說明侯友宜與趙少康早在25年前,處理該事件時就相識,當時公車上有近20名乘客遭思覺失調患者挾持,最後在包括時任刑事局副局長侯友宜、媒體人趙少康、時任立委郝龍斌等人努力下平安落幕。

侯友宜回憶,當時嫌犯一直要求見趙少康與郝龍斌,僵持不下,最後趙少康與郝龍斌主動上車與嫌犯交涉,很快就化解危機。當時場面混亂,嫌犯精神狀況不穩,對一般人來說,進車內談判真的需要很大勇氣,結果趙少康與郝龍斌直接說沒問題、還穩定人質情緒,臨危不亂的態度很不簡單。

趙少康也說,既然被點名就「臨危受命」該去就去,他當時心情是由自己來換這些人質都可以,沒考慮到風險問題。而當時侯友宜也沉著指揮,以民眾安全為第一,要求狙擊手不要動,同時安撫嫌犯情緒,最後才順利化解危機。

侯友宜強調,現在都注重身體疾病,卻忘了心理疾病,台灣有很多人都有精神困擾,政府應該大力支持,未來他在行政院層級推動「國民心理健康計畫」,同時優化「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目前新北市也已在社區中規劃7個心理衛生中心,輔導需要被關心的民眾。

侯友宜、趙少康競總發言人柯志恩說,今年行政院對15歲至30歲提供心理諮商服務,1個月新台幣2800萬元經費馬上用光,即使增加7000多萬元仍不敷所需,而齊頭式1人給3次諮商費用是不符現況,因為每名患者所需要的輔導不同。

柯志恩說,侯友宜、趙少康未來會投入更多人力與經費在年輕族群健康推動方案,尤其現在專業輔導人員比例完全失衡,即使在大專院校,1位諮商師要面對800至1200名學生,完全不符需求。未來除了在各大專院校增加更多專業輔導人力,也會在社區、偏遠地區提供足夠資源,讓民眾覺得心裡不舒服就能尋求諮商師協助。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