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3 | 中央社

林國春檢舉阮昭雄特權頭等艙 旅行社駁:非事實

國民黨新北市立委參選人林國春檢舉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特權頭等艙」,質疑涉嫌觸犯不違背職務行賄罪;被指幫阮昭雄升級機票的三星旅行社承辦人員今天回應媒體查證時說,指控並非事實。

阮昭雄今年3月23日前往巴西進行公務行程,在臉書上發出與「阿聯酋頭等艙」機票的合照,後來刪文。國民黨曾批評,阮昭雄出公差竟高調曬出「頭等艙機票」。

林國春今天由律師柯晨(日告)陪同,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室共同召開「揪出阮昭雄涉嫌不違背職務行賄罪」記者會,要求廉政署啟動調查。

柯晨(日告)指出,按照公務人員國外出差旅費要點交通費的規定,次長級得乘坐商務艙;經查詢阿聯酋官網來回機票價格,頭等艙為新台幣31萬5900元,經濟艙10萬8649元,兩者價差超過20萬元,貪污治罪條例所定授受賄賂,不以收受金錢為要件,如果以實物或招待提供利益給予公務人員,也會觸犯不違背職務行賄罪。

談及阮昭雄之前在臉書上曬「阿聯酋航頭等艙機票」惹議,林國春說,經查幫忙喬升級頭等艙的不是航空公司,而是承包大量外交部、僑委會標案的三星旅行社。林國春質疑,是否有圖利或涉嫌觸犯不違背職務行賄罪,他公開提出檢舉。

林國春還說,事件發生第一時間,有民眾向僑委會政風室檢舉,政風室卻回覆「廠商考量現場艙位安排主動升等,本會人員沒有要求,爾後提醒本會陪同人員注意艙位等級。」他質疑,阮昭雄沒有要求就不算賄賂,把不違背職務行賄罪當什麼。

林為洲呼籲,阮昭雄接受高價的機位升等,不只觀感的問題,要查明是否違法。

對於林國春等人質疑阮昭雄「特權頭等艙」,三星旅行社承辦人員、李姓資深業務今天接到媒體記者電話求證時說,旅行社並沒有付費為阮昭雄喬座位升等。

他呼籲,外界要查證,「不要亂扣帽子」;事實上,包括僑委會和一些不同政黨的立委,日前也曾來旅行社詢問此事,經過了解之後,也都知道沒有問題。

他進一步說,阮昭雄代表政府出訪,職等可以乘坐商務艙,但是因為班機商務艙全都超賣了,阮昭雄從台北至杜拜這段,旅行社是開票經濟艙,從杜拜到巴西這段是商務艙,外籍航空公司方面則是表示當天看機場調配狀況,如果還有座位,可以讓阮昭雄調配位子,但是沒有特別福利,只能按照原本開票的經濟艙規定。

李姓資深業務指出,當天在桃園機場,班機商務艙全被一個家族包下來,沒有空位,但頭等艙還有座位,航空公司讓阮昭雄去坐空位,但不能進貴賓室,行李也不能增重,外籍航空公司一切按照規矩,旅行社沒有付費為阮昭雄喬座位升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