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8 | 中央社

中認定貿易壁壘藍轟政府 綠委指絕無意識形態

中國認定台灣貿易壁壘,國民黨團今天表示,民進黨政府提不出因應辦法,只會搞意識形態抹紅獲取政治利益。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政府部門已對外清楚回應,絕無意識形態。

中國商務部15日公布對台灣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對中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吳怡玎,以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質疑民進黨政府面對問題只會搞意識形態,嚴重失職,做不到就該下台。

李德維表示,從中國大陸商務部15日發布「2023年第54號商務部關於就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最終結論的公告」,截至目前為止,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於相關問題,都只有政治性回應,都沒有提出對策或因應辦法。

李德維指出,根據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規定,當一方通知開始協商,若未能達成協議,在180天後將終止協議,到時候受傷害的還是無辜的產業和從業人員。民進黨全面執政就應做好相關因應對策,但民進黨只想繼續抹紅國民黨,獲取政治利益和選票。

吳怡玎表示,馬政府執政期間,從2011年開始,與對岸進行至少10次協商,討論如何讓雙方都有利,又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精神,逐步減少貿易壁壘的問題。而蔡政府執政多年,總是以對岸片面停止協商為藉口,迴避貿易壁壘的問題。

林為洲表示,蔡政府的對外貿易績效非常差,全靠對陸貿易撐起漂亮的數字,再用總體數字愚弄民眾稱出口數字亮麗,對其他國家的貿易都呈現進口大於出口。一旦中國大陸啟動對等貿易並課以關稅,不知道民進黨政府準備好了沒有?民進黨執政8年都做不到減少對陸依賴,還是政黨輪替換人做。

對於國民黨團指控,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受訪予以駁斥,並指行政部門已對外清楚回應,不了解國民黨團所指為何,台灣政府當然不同意中國商務部的指控,而能幫忙處理仲裁的就是世界貿易組織,可以到那邊拿出證據來談,絕對沒有什麼意識形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