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9 | 中央社

衛福部擬設托嬰監管雲 藍委質疑侵害個人隱私

衛福部規劃明年建置托嬰監管雲,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天表示,政府倉促推行政策,事前都未溝通,顯然未充分考慮從業人員及孩子的隱私權;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指出,政府不只是帶頭侵犯個人隱私權,也破壞親師間的互信關係。

立法院2019年三讀通過修正兒少法部分條文,明定托嬰中心應裝設監視錄影設備,而為加強防範托嬰中心不當對待,衛福部規劃明年廣設「監管雲」保存影像30天,引發教保人員反彈。

衛福部日前回應,細節仍有待討論,有畫面反而有助釐清問題及責任,將持續溝通。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林思銘、王鴻薇及吳怡玎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支持監視器,反對監管雲。雲端管理藏隱憂,資安外洩誰負責?」記者會。

林為洲指出,托嬰中心業者、老師及家長都支持依法設置監視器,以備不時之需,但衛福部社家署在明年度預算編列新台幣2億6000萬元建置監管雲,把所有托嬰中心每天的監視器檔案上傳,引發業者、老師及家長的反彈。

林為洲提到,近年來公部門屢爆重大資安事件,而集中的資料就是駭客攻擊的目標,如果監管雲的影像外洩,將是全國性資安危機,大家都很擔心,國民黨團提案凍結全部的預算,要求衛福部與社會溝通好再來執行,但執政的民進黨不同意。

林為洲強調,今天上午進行最後一次的協商,國民黨團提出折衷版本,凍結1/2的預算,並經公聽會與社會溝通後再來執行,但民進黨還是不肯,國民黨團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林思銘指出,政府倉促推行政策,事前都未溝通,恐衝擊到老師基本權利,他認為個人從業人員工作的隱私權以及孩子隱私權的保護很重要,這也受到憲法保障,衛福部強推這樣的政策,顯然未充分考慮從業人員及孩子的隱私權,也讓業者、老師及家長無法接受。

林思銘表示,爭議政策如果沒有更充足的立法討論空間,未來執行應交付憲法法庭審議,是否存在違憲的疑慮。

王鴻薇談及,衛福部事前未跟業者、老師及家長說明溝通,就要花大錢建置監管雲,卻引起大反彈,這樣的預算運用本就有問題,政府不只是帶頭侵犯個人隱私權,也破壞親師間的互信關係,且政府爆發層出不窮的個資外洩事件,也讓各界對於監管雲的資安充滿疑慮。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