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19 | 中央社

蘇治芬:雲林縣很多條件足夠 是台積電最好選擇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今天表示,今年初即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提過希望台積電落腳在雲林縣,雲林縣很多條件足夠,包括水電、綠電、人才、土地,對台積電最好的選擇就是落腳在雲林縣。

媒體報導,英特爾分割晶圓代工模式進逼,台積電規劃明年4月寶山2奈米廠設備進機後,也傳出1.4奈米廠有很高機率落腳中科二期。台積電積極擴大CoWoS製程,擬新建第7座先進封測廠,近期展開選址,傳出嘉義、雲林皆在積極評估名單中。

雲林縣立委蘇治芬上午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其實從台積電落腳龍潭的消息傳出後,雲林與嘉義兩個縣市即拚命爭取,目前台積電與行政體系最主要的窗口就是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年初已跟鄭文燦提過希望台積電落腳在雲林縣,她認為雲林縣有很多足夠條件,包括水電、綠電整體發展也比嘉義縣好很多,因此對台積電最好的選擇就是落腳在雲林縣。

蘇治芬進一步指出,由於矽品進入中科虎尾基地,台灣大學在虎尾有類似半導體學院,台大在人才培育方面積極與半導體產業接軌,雲林的綠電發展具有不錯條件,雲林的土地大又多,台積電若能到雲林設廠可為雲林帶來很多的就業機會。

她強調,雲林是農業大縣,擁有大量的儲備人才,若台積電能到雲林設廠,這些儲備人才不用流落外縣市,可以回到自己的故鄉,在當地就業,創造比較好的生活。

此外,蘇治芬希望中央注意城鄉差距問題,除了台塑六輕石化區落腳在麥寮外,雲林沒有大型的開發案,從國民黨時代到民進黨時代重大開發案都沒有在雲林,她請中央謹慎思考這個問題。

被問到落腳雲林的機會,蘇治芬表示,雲林縣最大對手是嘉義縣,嘉義縣政府確實比雲林縣政府準備得還要充足,而且嘉義縣政府提前布局,雲林縣政府的腳步太慢,她請經濟部加快褒忠產業園區開發腳步,如果可以加速,預估明年8、9月園區開發大概可以完成8、9成,與台積電要在雲嘉設廠所設定的時間點是貼近的。

蘇治芬表示,就縣政府的積極度而言,嘉義縣列為優先,但雲林縣也有雲林縣的優勢,針對台積電的布局,她希望中央要照顧每一個縣市。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