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08 | 中央社

侯稱塭仔圳重劃無抗爭 自救會抗議:沒把我們當人

新莊泰山合法房屋自救會今天到新北市長侯友宜家族新莊房產前抗議指出,侯友宜稱塭仔圳重劃案沒人抗爭,讓人不敢置信,11個社區逾千戶抗爭多年,侯友宜「從沒把我們當人」。

新莊泰山合法房屋自救會成員多人今天齊聚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家族新莊房產前陳情抗議。自救會表示,今天會到這裡,是因為他們真的聽不下去了,也忍受不了。

自救會指出,看到侯友宜在總統公開政見發表會說「塭仔圳沒人抗爭」,令人不敢置信,塭仔圳內有11個社區逾千戶從2019年8月27日起抗爭,相關公文有幾百封,社區數百人也曾到新北市府門口陳抗及在屋前綁布條,不能理解為什麼侯友宜會這麼講,可能在侯友宜心中,這些合法房屋居民都不是人,「他從沒把我們當人」。

自救會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從民國80年區段徵收抗爭到市地重劃的今天,共歷經32年之久,前台北縣長尤清及蘇貞昌、前台灣省長宋楚瑜都曾接見過他們、直接溝通,只有侯友宜沒有接見過他們。

自救會指出,侯友宜4年多來不接見他們,公展時他們也進不去,開會也不會通知他們,無論是開會還是公展時警察都是團團包圍民眾,憑公文編號驗身分證才能進去,這與以前開會沒動用警察、任何人都可去聽的公展完全不同,侯友宜不僅讓民主退步30年,甚至把全體塭仔圳受害者都當犯人。

自救會表示,2020年11月16日社區數百人到新北市府陳情4個小時,侯友宜不僅不出面,還叫200多名警察把他們圍住,全程錄音錄影監控。

自救會指出,不斷地抗爭是因為他們這些排除於塭仔圳市地重劃的11個社區,全是近60年的透天厝老磚屋,不解既然被排除重劃,為什麼又被納入民國109年的塭仔圳重劃主計畫中,還限制了容積率及建蔽率。

自救會表示,市府公布僅115%的容積率、50%的建蔽率(只能蓋原來一半面積),新樹路路邊退縮1/4,讓3 層樓合法透天厝重建後蓋不回原本3層透天厝,祖厝拆掉重建,最後只能蓋1間廁所,這根本不合理。

自救會指出,侯友宜家族在新莊的房產建蔽率50%、容積率300%,自救會要求不多,「讓我們本來就是建地的土地,容積率比照你家就好」,不能讓新北市城鄉局打壓老新莊人的祖產,質疑這是否是為了圖利建商收購都更,自救會呼籲讓他們重建後能蓋回原本的房子就好。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