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2 | 中央社

駐以色列代表專文:台灣大選對民主鞏固很重要

駐以色列代表李雅萍接受以色列最大英文報「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邀稿,以「民主試驗場」為題撰文,闡述台灣大選對鞏固民主很重要,於選前一日刊出。

李雅萍在「民主試驗場」(A Test Ground for Democracy)文中指出,台灣的選民將於13日投票選出總統及立法委員,為世界40多國、逾40%全球人口揭開今年一系列各國大選的序幕。作為年輕有活力的民主國家,台灣自1996年首度總統直選以來,已歷經7次大選及3次和平的政權轉移,選舉人1900萬雖然不算多,但以地緣政治及民主進程的角度來看,這次選舉重要性堪稱亞洲之最。

李雅萍也說明中國介選情形,指出自2023年初至12月底期間、4700架次中國軍機擾台,包括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另透過取消台灣石化產品關稅減免為經濟脅迫手段,藉由在社群媒體大量製造假新聞、帳號、影片及民調等大規模假訊息與深偽戰術,企圖在緊張的競選中影響關鍵中間選民的投票意向。

李雅萍表示,鑒於中國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國際社會密切觀察在中國混合戰及介選陰影下,台灣選民將如何投下神聖一票備受矚目。但台灣也藉此機會向國際社會再次證明民主是民眾堅持的生活方式,且台灣選民不會向壓力低頭。透過選舉,民眾可自由選擇國家領袖及未來4年追求的政策方向。台灣身處捍衛民主的最前線,無疑已成為驗證民主對抗獨裁的試驗場,民眾堅決貫徹自由選舉,堅守民主價值。

李雅萍在專文中強調,台灣致力維持和平現狀,備受國際肯定,因此被視為對全球穩定繁榮不可或缺且無可取代的夥伴。也因為有超過50%國際貨物航經台海水域,約90%先進製程晶片由台灣製造,台灣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專文提到,政府8年來致力分散風險、布局全球及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解決全球議題,包括對抗氣候變遷、落實2050淨零碳排目標等,台灣更具韌性且堅定面向國際,成為國際公認的民主成功故事、可信賴的夥伴及良善力量。

李雅萍表示台灣民眾及政府勇於為烏克蘭及以色列人民挺身而出,積極參與烏克蘭的人道及重建計畫、譴責哈瑪斯恐怖暴行並與以色列NGO及友人共同提供受恐攻波及民眾的人道及醫療援助,並參與家園重建等。台灣珍視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關係,將持續深化合作,未來也將基於這項原則推動對外關係。

李雅萍最後表示,自1996年首度總統直選以來,民主價值已深深烙印在台灣人民血液中,國際機構更將台灣評比為亞洲高度自由的完全民主國家(full democracy)。台灣民眾珍視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也有智慧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民主的燈塔將持續發光發熱。

耶路撒冷郵報創立於1932年,是以色列歷史最悠久且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主要讀者包括政府官員及外交事務菁英。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