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賴清德勝選 美專家:台海短期穩定長期變數多

但若雲等美國智庫專家預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勝選,北京除持續對台施壓外選擇有限;然而為穩定美中關係,中方短期不會有大動作,長期則面臨川普是否重返白宮等變數。

賴清德13日以逾40%得票率當選總統,民進黨打破1996年台灣實施總統直選以來沒有政黨能連贏超過2次的「8年魔咒」。新一屆立法院沒有任何政黨席次過半,國民黨以52席躍居國會第一大黨,民進黨執政將面對國會「朝小野大」局面。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轄下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今天舉辦視訊研討會,邀請身在紐約、台北、歐洲等地的專家解讀台灣大選結果及影響。

ASPI執行主任但若雲(Rorry Daniels)說,賴清德勝選感言強調維護台海和平,依照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維持現狀,是在就職前訴求穩健的重要訊息。北京則要處理內部經濟困局,也不想讓台灣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焦點,因而對台灣大選結果反應淡定。

南太平洋島國諾魯15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邦交,被視為是北京持續且加強對台施壓的舉措。

身在紐約的但若雲說,北京無法和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合作,把自己逼到死角,處理兩岸關係時除在政治、軍事、經濟面施壓外選擇有限。誘使相對小的開發中國家諾魯改變外交承認,是影響最輕的選擇。

長期而言,但若雲擔心,未來幾年一旦賴清德自認再怎樣都無法滿足北京,他管控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的能力,及北京是否認定他的教育、經濟政策在推動兩岸永久分裂,將成為更重要的決定因素。此時雙方都在主觀解讀對方作為,兩岸關係將更不穩定。

她說:「我對2024年沒有重大危機抱持審慎樂觀,但長期來說,部分趨勢的惡化將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ASPI中國分析中心(CCA)台灣事務資深研究員高喜明(Simona Grano)呼應但若雲表示,北京在兩岸關係上框限自己,很難跳脫。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仍想穩定美中關係,短期會避免對台做出過激行為,持續觀望前美國總統川普是否勝選,因為這攸關美國對全球其他地方的承諾。

身在瑞士的高喜明說,北京不斷壓迫台灣,企圖影響選民,反而強化台灣保護實際獨立的渴望。中華民國、台灣原本是壁壘分明的民族主義派別,結果合流,與中國大陸漸行漸遠,北京未來必須面對如此趨勢,這某種程度是北京一手造成的。

身在台北的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全球中國中心(Global China Hub)訪問研究員宋文笛認為,台灣大選結果可能促使北京調整對台作為。

他說,這次民進黨勝選差距縮小且失去國會多數,北京如認為加強施力,足以讓未來4年的台灣選舉翻盤,就可能持續對台施壓;北京如自認即使極力防止,民進黨仍連3次贏得總統大選,也許會調整對台工作對象。賴清德受民進黨內提倡台灣主體意識的派系信任,將是與北京合作更強力的談判對象,且不會受太大的國內反彈。

身在法國的ASPI中國分析中心外交政策資深研究員陸克(Philippe Le Corre)說,總統蔡英文執政初期不被看好,事實證明維護台海現狀做得很好,但從諾魯斷交可見,賴清德不易延續蔡總統路線。立法院之後將有政黨結盟,也可能讓北京有直接或間接影響台灣的機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