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黨內人士:賴清德選前退流會被說切割 現在處理正好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退出新潮流,黨內人士今天說,新系有跟賴清德通過電話,且心裡也都有共識要處理,不過怕選前處理會被認為是切割,所以到選後才公布。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說,想法不錯,還要看賴清德怎麼落實。

新潮流辦公室總幹事段宜康今天發出聲明表示,和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討論之後一致同意,總統不但是國家元首,身負帶領政府、主持國政的重任,在黨內更是團結的象徵。基於對總統職位的尊重,賴清德不再是新潮流成員。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總統本來就要超越派系,是國家團結、全黨團結的象徵,尊重新潮流辦公室與賴清德決定。

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受訪表示,賴清德全民總統的觀念想法還不錯,「事實上怎麼落實,看他(賴清德)怎麼做,期待啦」。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尊重賴總統的作法」。媒體追問,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民進黨跟新潮流不能畫上等號,是否埋著綠白合的伏筆,柯建銘說,「他講話聽聽就好,柯文哲的話你會相信嗎?」

英系立委莊瑞雄說,賴清德不是只有派系的總統,也不是只有民進黨的總統,本來就是全民的總統,「他退出派系,要跟他比讚」。

新系立委賴瑞隆指出,中華民國台灣總統不歸屬任何政黨派系,尊重賴清德最後決定。

新系中常委許淑華說,身為國家元首本來就不應該有所屬次級團體身分,賴清德本來在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時就要提出聲明,但在選舉過程中很多事情要處理,如今當選,520要上任就一定要做處理。

另外,黨內人士透露,選前很多人拿新潮流的標籤亂貼,因此新系大家都有共識,不要再被消費,但選前處理會被認為是切割,恐怕又創造另一個話題,因此選完後處理。

該人士強調,大家心裡都有共識,並沒有開會討論過,且一定有跟賴清德本人通過電話。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