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21 | 中央社

立法院正副院長綠藍配?游錫(方方土):沒辦法預判

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被視為代表民進黨角逐下屆國會龍頭熱門人選,游錫(方方土)今天被問到立法院正副院長是否可能「綠藍配」表示,理論上很有彈性,有很多組合可能性,但他沒有辦法預判。

游錫(方方土)上午出席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舉辦感恩音樂會,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立法院正副院長是否可能「綠藍配」表示,理論上是很有彈性,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且國會自主,國會是合議制不是首長制,不是自己是現任立法院長或未來要選院長的人說了算,有很多組合的可能性,「我事實上沒有辦法預判」。

記者追問,是否會主動向國民黨提出合作,他表示,依立法院組織法第3條規定,立法院長、副院長不參加黨務活動,秉持中立原則行使職權,各政黨要怎麼合作,不在現任院長或未來有可能當院長的人身上,基本上都是政黨對政黨。

記者詢問,立法院長支持的人選,游錫(方方土)說,立法院長、副院長選舉要完全尊重政黨,如果就法而言,立法院長、副院長是立法委員互選產生,他雖是當然候選人,但在各黨支持上,他還沒經過黨團會議通過,還不是「候選人」。

游錫(方方土)說,民進黨會有程序推出人選,而程序不是黨主席說了算,因為國會自主由各黨團推出人選,黨團會議會決定共同支持誰,「我實在很難回答,不是不回答」,因為他沒有經過黨團會議通過,其次,不管哪一黨都是由黨團操盤,不是要選的人操盤。

此外,游錫(方方土)日前表示,民主國家的議會中,小黨擔任議長應該說是民主政治的常態,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民眾黨立委陳琬惠有不同想法。

游錫(方方土)說,國會如何處理產生正副議長是政黨對政黨,就平常而言以黨團為主,例如,法案通過或不通過,都是以黨團為主,院長本身沒有意見,院長是處理國會行政、朝野黨團協商、推動國會外交,對於實質議案是否通過,完全站在協調者角色,不會有任何意見,完全站在中立處理,大家比較容易接受。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