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蘇丹紅風波延燒藍指食品管理落後 綠:勿政治解讀

含蘇丹紅辣椒粉食安風暴延燒,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呼籲政府上緊發條,還給民眾安心的飲食環境。立委葛如鈞說,現在的食品管理還落後停留在「石器時代」,希望政府有效檢討,導入先進思維和科技,趕快補救食安風險。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食安零容忍、食安不分政黨及黨派,關於蘇丹紅這件事情,民進黨雖然是執政黨,但監督食安也不容許有任何的鬆懈,大家也不要從政治去解讀各地方政府的作為,因為如果開啟這樣從政治來解讀食安的話,這又開一個政治介入食安的新戰場。

吳思瑤表示,面對食安大家要非常嚴謹,讓政治力不要介入食安,同時也要嚴格自我要求,真正做到零容忍,大家不要做更多政治操作,她也不想要用這樣的方式去解讀,因為如果用政治的思維來解讀,會讓這樣一個惡性循環持續上演,她不樂見此事,也不利檢視未來的精進方案。

國民黨團今天於黨團記者室召開「蘇丹紅爆不完,政府把關不力難辭其咎!」記者會,黨團副書記長張嘉郡主持,立委蘇清泉、涂權吉、葛如鈞、徐巧芯、邱鎮軍出席。

張嘉郡說,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到底還有多少食安未爆彈。她質疑,中央怠惰,螺絲鬆了,累死地方,難道食安問題只能由地方政府自力救濟。

涂權吉指出,政府過去認為食安成效做得非常好,自誇食安五環,但蘇丹紅風波顯示「牛皮吹破了」,政府把關失靈,如果不是因為民眾檢舉及地方政府的查緝,這事情不會爆發出來,食安五環只剩最後一環,也就是全民監督,其他都失靈了。他也質疑,政府螺絲鬆了,要趕快上緊發條,還給民眾安心的飲食環境。

葛如鈞表示,事件已經發生這麼久了,食藥署才在網站設置「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不合格專區」,試問外界如何相信沒有食安疑慮。

他說,現在的食品管理還落後停留在「石器時代」,政府應有效檢討,導入先進思維和科技,趕快補救食安風險,避免事件再發生,台灣是科技之島,科技不僅可以用於防詐,也可以導入生活環境安全中,用於食品管理防毒。

徐巧芯說,問題品項清單公布出來後,至今是否都已下架、清查完畢,有無漏網之魚,她查了一下,發現在網路商店都還買得到,中央應盡速處理,不要讓民眾仍陷於食安風險。

邱鎮軍也表示,不只市面上流通的問題物品應下架,網路平台上的東西也要處理,他覺得政府的動作慢,應儘速提出積極有效的做法,趕緊上緊發條,維護食品安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