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面對競爭政治環境 吳釗燮:台灣外長世界最難當

外交部今晚舉辦新春聯歡晚會,部長吳釗燮表示,感謝使節代表同舟共濟、乘風破浪,是台灣與全球連結的重要橋梁;在台灣競爭激烈的政黨政治環境中,外交部背負重責大任,「台灣的外交部長可能是全世界最難當的外交部長」。

外交部晚間舉辦「113年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現場冠蓋雲集,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出席,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駐台使節團團長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駐台大使柏安卓(Andrea Bowman)及許多駐台使節與代表與會。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國際間的衝突為世界帶來全新挑戰,而台灣也面臨許多考驗,感謝使節代表與台灣政府同舟共濟、乘風破浪,因為各國與台灣緊密合作,台灣才可享有繁榮經濟、安全社會、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吳釗燮說,駐台使節代表是台灣與全球連結的重要橋梁,讓台灣在疫後的國際秩序及全球供應鏈重整中發揮關鍵力量,成為彼此不可或缺的夥伴;台灣在1月順利完成大選後,即收到世界各國蜂擁而至的祝賀,儘管境外勢力惡意介選,台灣人民又一次完成民主選舉,對此感到無比驕傲。

吳釗燮指出,近年全球民主國家大聲疾呼,公開表達維持台灣現狀的堅定立場,並反對任何以武力或威嚇的手段單方面改變現狀,台灣人民珍惜各國堅定聲援;他打趣地說,在台灣競爭激烈的政黨政治環境中,外交部背負了重責大任,但常未獲掌聲,「台灣的外交部長可能是全世界最難當的外交部長,有些美國好友笑說,一定是總統很討厭我,才會讓我做了這麼久的外交部長」。

然而,吳釗燮表示,每次聽到國際社會或看見國際媒體聲援台灣,將台灣比喻為民主燈塔或良善力量,皆感到非常驕傲與感激,也感謝蔡總統堅毅引領國家向前,讓台灣在各個領域都有非凡成就、深受國際肯定與讚譽。

柏安卓致詞時表示,台灣總統大選後損失一個邦交國,但應銘記於心的是,這樣意圖削弱台灣的行為,反而更深化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與台灣的關係。

她說,因為這些理念相近國家藉此認知到,無論地理距離的遠近,沒有任何國家會為台灣被削弱而獲利,「眼光短淺者短期獲取的利益也將一夕蒸發」。

柏安卓表示,持續與台灣維持戰略合作關係是無比重要的事,「當我們選擇成為台灣的朋友,我們展現的是患難見真情的友誼,而不僅是立基於政治意圖的夥伴關係」。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