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8 | 中央社

綠委成立6個多國國會聯誼會 莊瑞雄:延續善的循環

民進黨6位立委今天共同發起成立6個多國國會聯誼會,立法院長韓國瑜表示,這屆立委爆炸式的投入國會外交,國會外交是二軌外交,台灣外交處境困難,感謝立委們熱心投入,希望在立法院休會期間113位立委都能投入外交事務,結交各國朋友,奠定更深厚友誼。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蔡易餘、王美惠、吳沛憶、陳冠廷、王世堅共同發起6個多國國會聯誼會,包括「台灣與歐洲聯盟地區國會議員聯誼會」、「台灣與拉丁美洲國會議員聯誼會」、「台灣-蒙古國會聯誼會」、「台灣與南歐各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台灣與南島語系國家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及「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

莊瑞雄說,在國際需要幫助時,台灣力量一直都在,透過國會外交希望延續台灣與國際社會善的循環,以無比堅定的信用贏得國際社會信任,持續深化跟民主夥伴合作,讓台灣自信堅定面向世界,一起努力共同推動與各國的外交關係,共同守護和平。

蔡易餘表示,他從第1屆還是菜鳥立委時就開始擔任蒙古國會聯誼會會長,這次是第3屆。過去跟蒙古議員有很深的交流,在蒙古交流時的很多國會議員現在都當了閣員,希望今年6月蒙古國會改選,能再次組團到蒙古,也期待透過國會外交的力量,台灣與全世界關係更加緊密。

王美惠指出,這幾年政府很努力推動和南島語族的研究與交流,她很注重語言的保存,也擔憂語言流失的問題,這次特別成立與南島語系國家的國會議員友好聯誼會,期盼未來有更多的交流進行務實的國會外交。

吳沛憶說,這些年台灣努力拓展與歐盟國家在經貿、政治及各領域全面性的合作交流,也與歐洲各國持續洽談雙邊經貿協定,希望未來能成功爭取簽署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期望能持續堅定雙方的友誼,也讓台灣為國際貢獻更多能量。

陳冠廷也表示,今天的各國友好協會成立大會,含括了12億人口左右,範圍很廣,也是台灣的核心利益,特別是歐盟,與台灣在利益跟價值都一致的,當利益與價值都一致的話,外交進展會更好。

今天出席成立大會的人士,除了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之外,還包括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駐台大使卡蒂爾(Anjanette Kattil)、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馬徹(Matthieu Branders)、吐瓦魯國駐台大使潘恩紐(H.E. Ambassador Bikenibeu Paeniu)、駐台北烏蘭巴托貿易經濟代表處特木爾代表(Gankhuyag TUMURBAATAR)等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