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4-03-12 | 中央社

陳建仁:將電價當物價上漲消波塊 這次做法相同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天關切電價調漲議題,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政府是細緻調整電價,不像國外一次漲足60%、80%的原因,是不讓物價大幅調整,台灣將電價做為物價上漲消波塊,此次做法亦同。

立法院院會下午繼續對行政院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張嘉郡關切電價調漲議題,並詢問陳建仁是否認為現在是調漲好時機,陳建仁答詢,目前電價調整由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主因是燃料價格在俄烏戰爭後大幅增加、台電大量虧損。

張嘉郡提到,能源價格在俄烏戰爭後確實大大上漲,但到目前為止已落在戰爭前價格,既然如此為何上漲。此外,根據主計總處公布資料,今年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破3、漲幅高達3.08%,而薪資負成長則1.04%,這已是2013年以來最大漲幅,是否仍認為此刻為調漲電價時機。

陳建仁回應,CPI的增加要觀察去年基期,今年1月CPI很低是因去年同期為農曆年,而今年農曆年是2月,與去年不同,因此根據估計是會下降的。政府前2年在做電價調整時都很細緻,不像國外一次漲足調整60%、80%的原因,就是不讓物價大幅調整,因此台灣將電價做為物價上漲的消波塊,而這一次的做法亦同,因為政府更關心物價。

張嘉郡進一步關切,台電為因應虧損,已在去年、前年分別編列預算增資新台幣1500億元、1000億,以及特別預算補助500億元等金額,迄今累積虧損高達3820億元,報載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年可能會從超徵稅收中再補貼台電1500億元,是否屬實。王美花回應,有申請,行政院還在試算可以補貼的部分。

張嘉郡質疑,外界困惑既然已補貼台電虧損,為什麼還要調漲電價。王美花表示,過往政府給台電的資金及補貼經費,跟近1、2年虧損相比,虧損仍大於撥補。

張嘉郡最後呼籲,政府應照顧農漁民,凍漲農漁業用電。陳建仁回應,感謝委員提出訴求照顧農漁民,但電價調漲相當專業,需要由電價審議委員會進一步評估。

此外,王美花下午備詢前受訪時,被問到520人事傳言,王美花回應,她是老公務員,當公務員超過40幾年了,她每一天努力工作,也檢討自己讓事情做得更好。王美花透露,現在想的是怎麼樣讓台灣經濟更有韌性,讓台灣在國際上越來越重要,台灣、國家大於個人,其他的沒有考慮。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