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夏立言啟程訪中 否認為朱立倫鋪路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天啟程訪問中國大陸,他表示,此行拜會台商,不會見中國大陸官方人員、無關聽取中國兩會會議結論,也非外傳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中鋪路;國民黨跟中國大陸關係良好,不排除將來有任何人去訪問。

夏立言曾於2月26日率團訪問中國大陸,並於2月29日與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宋濤會面餐敘。他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提到,今天下午他將與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人員搭機飛往重慶,7天訪問時間預計造訪重慶、成都、濟南、青島等城市,探視台商。

夏立言下午在機場受訪,被問到適逢中國大陸兩會落幕,是否前往聽取結論時說,此行主要拜會台商,不會見到中國大陸官方人員,沒有所謂聽不聽結論或報告的事情。

媒體詢問,外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整併黃復興黨部,遭質疑降低九二共識色彩,此行是否要去跟中國大陸打好關係。夏立言說,這麼多年來,國民黨跟中國大陸,因為基於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一直有很好的對話、溝通管道,關係也良好,維繫了兩岸和平安全。

夏立言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國民黨黨章、黨綱規定的,也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包括朱立倫、他以及從政黨員,都應該遵守,且都會遵守。

至於接連訪問中國大陸,是否為朱立倫訪中提前鋪路,夏立言表示,朱立倫會不會訪問中國大陸,他現在完全不知道,但國民黨跟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因為十分良好,將來有任何人去訪問,都不能排除。

夏立言說,他沒有替朱立倫做任何安排,行程從過去到現在都是公開透明,之前他的確見到中央官員,約3次,是因為地主想要歡迎他,如此而已。

遭外界批評訪中是喪權辱國,夏立言表示,有權力的人才可能賣國,國民黨作為反對黨,沒有資格也沒有條件做任何喪失中華民國主權或尊嚴的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