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綠委開公聽會盼完善校園霸凌防制 保障各方權益

針對教育部去年8月預告修正校園霸凌防制準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人今天開公聽會討論。蘇巧慧指出,霸凌樣態多,且在當事人的多重關係下,法規準則需要經過完整考量,才能給予各方最好的保障。

蘇巧慧今天與民進黨立委陳培瑜、張雅琳、吳沛憶、陳冠廷、李柏毅等人在立法院,共同舉辦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修正公聽會,邀教育部、地方政府教育局、專家學者及學生代表,針對修法方向交流意見。

蘇巧慧指出,面對霸凌事件,社會各界皆希望是零發生、零容忍,由於霸凌樣態很多,在當事人的多重關係下,法規準則需要經過完整考量,才能給予各方最好的保障。

蘇巧慧說,這次霸凌準則的修正方向,將師對生與生對生等不同霸凌樣態的調查機制分開,建立專業調和與調查人才庫,同時納入輔導先行的概念,但仍有部分細節待凝聚共識。

陳冠廷表示,希望教育部、地方政府教育局及學校端,找出更好的方式來防制校園霸凌。

張雅琳說,目前針對霸凌定義和構成要件的規範,並未涵蓋權力不對等的樣態,師對生的霸凌定義應該要更明確,並進一步考慮網路霸凌的蒐證不容易等實務面狀況,才能有效防制霸凌。

受邀出席公聽會的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說,目前準則修正的最新修正方向,為雙方得自由選擇要採行調和或調查程序,也允許地方政府在不違反修正準則的前提下,讓現行機制得以續行,提供各地方政府彈性。此外,教育部將提供各縣市政府及各級學校執行手冊,當中會有一些處理的程序表件,例如調查報告格式等,助學校在行政工作上進行減量。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