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7 | 中央社

綠:國會改革法案匆匆送出委員會 藍白違憲擴權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初審通過國會改革法案,全數條文保留交協商。民進黨今天質疑,對於違憲的國會擴權法案,藍白聯手粗暴沒收討論,讓爭議法案匆匆送出委員會,國會藍白違憲行為,讓法案審查淪為過場。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併案審查國會改革法案,針對國會聽證調查權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綠營不滿逐條討論時未好好討論,提出40次散會動議,但均失敗。審查結果,全數條文保留,須交由黨團協商。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今天召開「藍白作伙騙,違憲亂政改革攏是假」記者會。

吳崢表示,立法院15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發生離譜狀況,藍白聯手粗暴沒收討論,讓違憲的國會擴權爭議法案匆匆送出委員會,委員會審查功能被架空。

吳崢說,國民黨的國會擴權法案,其中有關立法院聽證虛偽陳述,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20萬以下罰金,已經明顯違憲。大法官解釋第585號關於國會聽證的罰則,以罰鍰為限,但立委傅(山昆)萁版本,卻要對人民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違憲濫權。

吳崢表示,國民黨立委彼此的版本也自相矛盾、荒腔走板,又不讓其他版本進入委員會討論,是假改革、真擴權。

吳崢說,民眾黨立委黃國昌過去強烈主張「委員會中心主義」,時常要求逐條審查,這次竟然配合國民黨演出無條件舉手,護航爭議法案粗暴送出委員會。

針對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請辭,吳崢表示,涉嫌潛艦國造洩密罪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再度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排案潛艦國造的機密報告,再一次「被告變法官」,請這些惡質立委不要再破壞憲政、攻擊國防、打擊產業。

另外,對於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未出席12日立法院會表決卻有投票紀錄。王義川說,呼籲立法院長韓國瑜應把院會錄影帶完整攤在人民面前,盧縣一在國外,表決器是國民黨哪位立委偷按,應先把此人交出來。

王義川說,高呼國會改革的黃國昌,過去對於其他立委代投票,直指是偽造文書罪,現在對國民黨立委偷按表決器一事,卻悶不吭聲、視若無睹。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