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31 | 匯流新聞網

【高屏立委4-4】綠營未完全整合?鍾佳濱戰三連霸 黃明賢持續猛攻

【高屏立委4-4】綠營未完全整合?鍾佳濱戰三連霸 黃明賢持續猛攻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2024總統、立委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屏東縣第一選區(屏北選區,包括里港鄉、高樹鄉、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九如鄉、鹽埔鄉、長治鄉、屏東市、麟洛鄉、內埔鄉)參選人數爆炸,共有7人登記參選,不過外界認普遍認為此區仍是藍綠兩大黨對決,國民黨徵召屏東縣議員黃明賢,現任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挾現任優勢尋求三連霸。地方人士認為,蘇震清的票源轉移、投票率高低,以及鍾佳濱是否與民進黨內整合成功,都是影響選舉的變數。

鍾佳濱經歷完整,曾任前屏東縣長蘇嘉全的秘書,並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過行政院文建會主委辦公室秘書,在黨內也當過民進黨副秘書長,2006年至2014年則在前屏東縣長曾啟鴻任內擔任副縣長8年。2016年鍾佳濱以得票率52.54%擊敗國民黨的王進士,2020年也擊敗國民黨的葉壽山成功,雖然2022年時與現任屏東縣長周春米、立委莊瑞雄在黨內初選時失利,但之後持續挑戰立委連任。

今年40歲的黃明賢出身政治世家,父親黃國安是前屏東縣議長,自己也以選區第一高票連任議員成功,這次選戰來勢洶洶,多次主導農林種電案、自來水普及率,甚至是公布民調的議題,猛攻對手鍾佳濱。

【高屏立委4-4】綠營未完全整合?鍾佳濱戰三連霸 黃明賢持續猛攻

屏東長期以來政治版圖被是為綠大於藍,2020年鍾佳濱以2萬9404票差距贏過國民黨推派的葉壽山,2022年的屏東縣長選舉中,民進黨的周春米則贏國民黨籍蘇清泉的1萬1077票。

熟悉選情的地方人士指出,大屏東局勢詭譎,原本想尋求連任的泛綠立委蘇震清,因排黑條款無緣「五連霸」,在屏南選區改推派兒子蘇孟淳與國民黨合作,對戰潘孟安的子弟兵徐富癸。由於蘇震清在過往未合併選區前,在屏北地區也極具政治實力,因此這次分裂是否會將票源導向黃明賢,也是此區的博弈點。

據地方人士了解,雖然蘇震清並未在檯面上幫忙,但他的樁腳們有在幫黃明賢做整合,不過黃明賢與本屬泛綠的蘇震清合作,也恐會流失部分鐵藍選票。鍾佳濱在民進黨內特立獨行,並沒有完全得到整個政黨的支持,雖然他屬於新潮流派系,但上次民進黨內縣長初選出現裂痕後,莊瑞雄、潘孟安的系統並沒有與鍾整合好,鍾佳濱可能判斷自己當選機會高,因此沒有尋求莊、潘兩人的奧援。

屏北選區人口高度集中在屏東市,總投票人口約32萬人中,屏東市就佔了約19萬。黃明賢過去在多席次競爭的議員選舉上,仍能在屏東市得到約7000票支持。地方人士表示,屏東市原則上仍屬與藍色板塊,但近幾次選舉與綠營的票數也拉近,兩陣營都並無特別優勢。

地方人士直言,從上屆葉壽山輸給鍾佳濱將近3萬票,到去年縣長選舉國民黨仍輸1萬多票,其實藍贏要翻轉的難度仍然很高,不過預估這次投票率並不高,因此包括蘇震清的票源轉移、投票率高低,以及鍾佳濱是否與民進黨內整合成功,都是影響選舉的變數。

照片來源:取自鍾佳濱、黃明賢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屏立委4-1】黃捷、郭倍宏分食深綠選票 學者:陳美雅勝選機率大

【高屏立委4-2】高雄三選區藍營看好李眉蓁 綠營憂郭璽瓜分選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