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7 | 匯流新聞網

【陳學聖專訪2-2】民眾黨是國會「關鍵少數」? 陳學聖預言:只會成為少數

【陳學聖專訪2-2】民眾黨是國會「關鍵少數」? 陳學聖預言:只會成為少數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2024年大選結果,藍綠各不過半,民眾黨在國會取得8席不分區立委,看似將成為「關鍵少數」,卻也被質疑是黨主席柯文哲的一人政黨,就像親民黨一樣,最後逐漸泡沫化;對此,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直言,民眾黨沒有自己的主體性,又自視甚高,所以並不會成為關鍵少數,只會成為「少數」。

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結果雖已出爐,由國民黨韓國瑜及江啟臣勝出,但民眾黨與民進黨的「電話門」事件卻仍餘波盪漾,柯文哲與綠營在投票前暗喬「珊昌配」,綠白間各說各話、吵到提告。

陳學聖表示,以民眾黨目前實力,對誰當選院長、副院長,原本有關鍵影響力,但最後民眾黨卻選擇放棄,就是因為擔心自己被貼標籤,成為小藍或小綠;因為自視甚高,所以之後的委員會召委選舉,如果還是不想跟藍或綠合作,最後可能連一席召委都拿不到,恐怕連排案子的權力也不會有。

陳學聖指出,在國會一般提案要10個人簽署、法律提案要15個人,若找不到足夠人數提案,沒有人想合作,民眾黨這幾個立委要提法案都提不成。他說,民眾黨只有8個人而已,最後可能會一事無成,無法成為關鍵的影響力。

陳學聖表示,無論是地方議會或中央國會,本來就是合縱連橫,不是一個人說了算,要彼此互相讓步、互相包容。他解釋,法案經過程序委員會通過後,交付委員會審查,如果民眾黨沒有自己的召委,該黨的法案都會排在後面,這就是各黨政治實力的展現。

陳學聖指出,民進黨有《台灣前途決議文》作為國家發展主軸,國民黨有「九二共識」,但是民眾黨沒有東西,只有「兩岸一家親」;此外,柯文哲又是沒有原則的人,沒有原則的領導加上沒有主體性,當遇到政黨對決時,就很容易被摧毀掉。

陳學聖也強調,一個好的政黨必須要能包容各階層的人,如果一個黨只要求菁英,或只要某階層的人,「全黨上下恐怕會因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菁英,每個都想當頭當領導,遲早會自相殘殺,最後瓦解」。

照片來源:翻攝自陳學聖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于美人專訪】做一道年節精緻前菜 于美人:美食是最低成本的心理治療

【陳學聖專訪2-1】選後國會大換血 陳學聖:立院新秀為國民黨改革起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