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4 | 自立晚報

「往事不雲煙」 粉專起底賴舊漲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粉專「不禮貌鄉民團」近日貼文,回憶發生在2008年11月6日一起性侵殺人案。當時的立委賴清德,在12月25日出席由3位民進黨台北縣議員,陪同家屬召開的記者會,控訴警方追緝開槍擊中許姓少年,家屬並要求國賠;豈料在半年後,該少年涉及同年11月6日的性侵殺人案。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控告粉專誹謗,聲稱賴清德並沒有幫許姓家屬申請國賠。

立院國民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聲援「不禮貌鄉民團」粉專。國民黨團認為,粉專貼文內容,根本沒有指控賴清德幫家屬國賠,且也認為賴清德在召開記者會時,並不知道許姓少年涉及性侵殺人案。但是,賴清德以當時立委身分對警方施壓,並轉達、協調家屬要求警方賠償5000萬元。縱使半年後該起性侵殺人案偵破後,也不見賴清德向被害家屬道歉,以及鼓勵、慰問偵破性侵殺人案的警方,只會一味閃躲問題,一如對自己家的違建案般的態度。

藍委林為洲說,根據「不禮貌鄉民團」的貼文內容,真不知有哪一點涉及誹謗?「不禮貌鄉民團」在12月12日貼文,「我幫大家回顧一起很令人悲傷又憤怒的真實案件,這件事當年很轟動,大家現在都還查得到。」貼文提及發生在2008年11月6日的一起性侵殺人案,一位國中女生遭19歲徐男和14歲許男拖到樓梯口性侵後殺害,棄屍在偏遠荒廢的屋子裡。

同年12月21日,兩人偷開家中汽車外出,結果遇到警察,背負命案的兩人做賊心虛,不願接受臨檢,決定賭一把,開車撞警逃逸。警察當下開槍嚇阻,結果流彈打中許男,造成許男癱瘓。12月25日許男家人不滿警方開槍傷人,找上當時的民進黨台北縣議員張瑞山,和當時擔任立委的賴清德聯合召開記者會,控訴警察「用槍不當」並要求國賠。2009年3月,徐男和許男遭警查出涉及國中女生性侵殺人案。

林為洲要請教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年參加記者會替許姓家屬討公道,是不是事實?賴清德辦公室解釋,當時賴清德幫忙召開記者會時,還不知道這兩位年輕人犯下性侵殺人案。林為洲認為,縱使當下不知,但半年後知道當初幫忙召開記者會的陳情人,竟然是犯下性侵殺人的兇嫌,是不是也該向被害人家屬,和當初被你痛罵的基層警察道歉?結果,就沒有結果!

林為洲指出,好油事件黃國昌錯挺好油,當時民進黨和其側翼網軍,要求黃國昌向社會大眾道歉。現在賴清德被翻出當初錯挺性侵殺人犯,按照民進黨和側翼網軍的邏輯,難道賴清德不用向社會大眾道歉?雖然賴清德在第一時間不知道陳情人是性侵殺人犯,但事後知道聲援錯了,難道連一聲道歉都難啟齒?還要告粉專毀謗?

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聲援「不禮貌鄉民團」,認為粉專內容都是事實陳述,也沒指稱賴清德當初召開記者會,是要幫許姓少年要求國賠,而要求國賠是家屬的訴求,全文到底哪裡有毀謗之意?林為洲建議賴清德,現在應該要為當初聲援錯誤向被害家屬、基層員警道歉,即便是私下道歉也不遲,而不是動輒告粉專誹謗。

新北市議員林國春指出,賴清德總統候選人對粉專提出誹謗告訴,等於是打擊基層員警士氣。當年賴清德參加這場記者會,主要是許姓少年父親發現車子失竊報警,經警方通報後發現該車輛後,進行攔截圍捕。因開車的徐姓男子心虛而衝撞警車,造成兩位員警受傷。警方迫於緊急避難開槍制止,不幸流彈傷及坐在副駕駛座的許姓少年。

林國春表示,警方開槍案件發生後,追查徐姓與許姓少年逃避警察原因,才知道兩人因犯下性侵殺人案,因心虛而躲警察。但在第一時間,許姓少年家屬找上民進黨籍縣議員張瑞山、陳永福、王姓議員和立委賴清德,召開記者會要求警方必須負責。

林國春說,賴清德當時是立法委員,難道沒有運用職權施壓警察嗎?造成警方莫大壓力。難道賴清德不知道犯嫌衝撞警察,造成兩名警察受傷?為何在第一時間不去慰問因公受傷的員警?結果選擇參加記者會,抨擊警察、打擊警方士氣,這讓基層員警無法接受。

林國春直言,當年賴清德還要求縣警局長林國棟和分局長到立法院說明,並提出家屬要求警方賠償5千萬元的條件,而當初家屬所提出的國賠,在兩年後敗訴定讞。林國春感嘆地說,警察在第一線拚死追緝歹徒,結果背後有這樣的民代在撐腰。現在又不敢面對自己家的違建,以及逃漏地價稅、房屋稅問題,每天哭哭啼啼,是改變不了違建的事實。

林國春質疑,當年媒體報導這場記者會也提及國賠,為何當年的賴清德沒有要求媒體更正、撤稿?而現在告粉專誹謗?林國春呼籲全國民眾,睜大眼睛看看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初擔任立委時,是怎樣打擊基層警察士氣。性侵殺人案偵破了,有看到賴清德向被害家屬致歉嗎?有鼓勵偵破性侵殺人案的專案小組嗎?

林國春認為,現在聲援「不禮貌鄉民團」粉專,是粉專在回憶過去這起性侵殺人案,賴清德當初擔任立委時所做過的事情,現在閃躲、提告的作法,一如對自己違建、逃漏稅般的閃躲,還適合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嗎?2023/12/14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