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0 | 自立晚報

「賴皮寮」 拖垮賴清德最後稻草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老家違建引起議論,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20日說,工寮本來應該不大,隨著演進變成可居住的房屋,基本上還可認同,但到底有多大,大家都滿關心。

事實上,「賴皮寮」事件已經發酵,周遭鄰居都議論紛紛;不少男女湧至自拍,成為台灣新觀光景點。這樣的工寮還要國安特勤維護,藍競辦始終沒有做出有理的反應。違建就違建,拆了就好。全國違建人口沒有萬戶也有千戶,賴一直強辯是老房子其實適得其反。全國違建戶跟著心裡毛毛的;看在守法人眼裡又做何感受?賴只想到自己沒想到別人。

陳啟昱、蘇嘉全、柯文哲、黃國昌等名人都已紛紛自拆違建。有藍綠這些人前例可循,賴就是耍賴不拆。想當天下第一人,卻不知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民進黨集政軍於一身的權力,原本來自人民;現在人民要將這個權力收回了。權力是賦予的,不是天生或欠的;民進黨試圖「重操舊業」,人民也不會答應。畢竟8年時間已太長,做不好換別人做看看。民心思變,怎不會思變呢?

趙少康20日上午前往國民黨基隆市黨部,陪同黨籍基隆市立法委員參選人林沛祥掃街拜票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趙少康,賴清德老家違建及憲兵站崗問題。

趙少康說,動用憲兵其實很怪,賴清德不住在萬里老家,既然不住那邊,幹嘛要動用憲兵,還幫忙整理草坪,憲兵當然會否認。賴清德的萬里老家到底有多大,工寮本來應該是不大,隨著社會演進,變成可居住的房屋,基本上還可以認同。

趙少康指出,但如果搞得太大,「2層後面還一個接一個」,旁邊還有花木扶疏的花園,風景看起來優美,整體到底有多大,大家都滿關心這個話題,而新北市的萬里、平溪、瑞芳原來都是礦區,的確住著許多原來的礦區居民,這些居民現在也很痛苦,應該要解決居民的問題。

趙少康說,賴清德當過立委、行政院長,現在是副總統,多年來都沒有關心礦區居民住的問題,現在要動到賴家,突然一直流淚,大家才注意到這個問題。非都市計畫土地的權責在中央,民進黨在中央執政那麼久都不管這件事,這不是很奇怪,碰到自己的事情就關心了。

趙少康強調,南鐵東移案那麼多合法的住家,硬拆人家的房子,老婦在鏡頭前哭訴,賴清德忍心嗎,碰到自己的事,就好像有1萬個道理,這又是另一種雙重標準。2023/12/20

為何不提蘇嘉全 賴:老家與侯柯無法比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賴清德20日在中常會說明,萬里老家是程序上可以補正合法的房子,偏遠礦區的小房屋跟侯友宜陽明山整棟的學生宿舍沒有辦法比較,也跟柯文哲的違建、農地當遊覽車停車場價值沒辦法比較。

賴清德20日主持民進黨中常會,談到萬里老家表示,萬里家的房子在民國47年就存在了,礦業法是民國52年實施,區域計畫法是民國70年實施,所以礦區房子都早在法令規定之前就已經合法存在。

賴清德說,因為礦權廢止之後,政府沒有妥善處理,所以礦區的民眾無法可循,幾十年的工寮年久失修自然需要修建,所以礦區的房子早在法令之前存在應該是合法既存的建築,跟都市有法可循,違法加蓋的違建概念不同。

賴清德指出,新北市政府9月6日提出聲明,「如果建物是民國70年2月15日在發布實施北部區域計畫之前就已經存在,可以提佐證資料」,依「新北市政府核發合法房屋證明處理要點」提出申請,認定為合法房屋。

賴清德強調,偏遠礦區的小房屋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陽明山整棟學生宿舍根本沒有辦法比較,也跟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家的違建,跟柯文哲所購買的農地當遊覽車停車場價值沒有辦法比較。2023/12/20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