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5 | 自立晚報

朝小野大 路透:讓賴諸事不順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大選13日落幕,路透社分析,民進黨立法院席次未過半、在野黨希望跟中國重啟服貿談判,再加上北京的軍事行動威脅始終還在,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可能面臨艱辛的4年任期。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3日以40.05%的得票率勝出,將於5月20日就職,但賴清德要通過法案和預算得仰賴立法院,民進黨卻沒能奪下立院過半席次。

大選過後,中國旋即指稱多數台灣選民未把選票投給賴清德,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宣稱民進黨「不能代表島內主流民意」,但並未直接點名賴清德。

民進黨前副祕書長林飛帆說,他「相當擔心」新政府將迎來「非常艱辛」的4年,尤其是在中國相關議題方面。

占立院多數席次的在野兩黨立委可能會加強與中國的交流,並要求重啟台灣10年前遭遇大規模抗議而擱置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地方政府與立法院可能聯手,向中央政府施壓。」

台灣智庫「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指出,中國聲稱他們得以終結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多數地位,來試圖合理化自身對台措施。

他說道:「在我看來,這代表他們會繼續對台灣採取強硬路線。我的看法是,中國施加的壓力不會減弱,所以局勢會使人緊張。但我不認為這將導致衝突,不過,中國當然會讓賴清德諸事不順。」

台灣軍事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蘇紫雲說,他預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來幾個月不會採取任何軍事行動。2024/01/15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