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7 | 自立晚報

落魄江湖 柯:關關難過關關過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2024年立委選舉落幕,新國會呈現三黨不過半。對於立法院長選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7日說,選立法院長是要選國家、立法院顏面,面對挑戰一關一關過,只要藍白一結合,正副院長就會是他們的。

2024總統、立委選舉結果13日出爐,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新任正副總統,國民黨雖然輸掉總統大選,但成功翻轉部分立委選區,成為國會最大黨,加上以無黨籍參選立委的陳超明和高金素梅,掌握54席,民進黨則拿下51席、台灣民眾黨8席,呈現三黨不過半局面。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7日接受專訪,對於立法院將於2月1日舉行正副院長選舉,他說,大家要了解,當藍白加起來時就是62票、民進黨團為51票,「他們(藍白)一結合的話,正副院長就是他們的」。

柯建銘強調,大家要知道立法院長的功能,而且「不是院長是我們的,之後就會一路順遂,沒有這個可能性」,而立法院長最重要的工作就屬國會外交、主持院會,也是國家門面的代表。大家要很務實面對這一個三黨不過半的局面,對民進黨團來說,這是高度充滿挑戰,任何恐懼、驚慌、憂慮都沒用。

至於立法院長選舉,柯建銘認為,如果藍白要合作的話,就自己去藍白合,但也不無可能民眾黨會推出正副院長候選人,自己投自己,免除投韓國瑜被恥笑的情形,但這樣就是保送韓國瑜(當立法院長)。

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團有自己的態度,不要去乞求違背原則的東西。此外,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等人,日前提出的新國會改革訴求,包含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等規範,並要求有意競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具體回應民眾黨訴求,屆時將作為黨團投票的態度依據。

柯建銘除一一反駁,更強調民進黨一路都在做國會改革,選立法院長是在選國家跟立法院顏面,處理國會外交,大家應該是要以這個人是否適任來談,而非用毫無憲政體制、法制的東西來綁架,「我們不會理你這套」。2024/01/17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