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7 | 自立晚報

「新潮流不倒 台灣不會好」 賴退出

【記者郭玉屏/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退出新潮流,黨內人士17日說,選前處理會被認為是切割,所以到選後才公布。

選舉期間,藍營人士即對新潮流展開批判。當時傳誦「新潮流不倒 台灣不會好」耳語運動,相當成功,也種下藍綠更大心結,包括前立委賴勁麟涉入光電案,外解指責新潮流吃銅吃鐵吃夠夠,朱門酒肉臭。

新潮流辦公室總幹事段宜康17日發出聲明表示,和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討論之後一致同意,總統不但是國家元首,身負帶領政府、主持國政的重任,在黨內更是團結的象徵。基於對總統職位的尊重,賴清德不再是新潮流成員。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指出,總統本來就要超越派系,是國家團結、全黨團結的象徵,尊重新潮流辦公室與賴清德決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坦承,「尊重賴總統的作法」。媒體追問,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民進黨跟新潮流不能畫上等號,是否埋著綠白合的伏筆,柯建銘說,「他講話聽聽就好,柯文哲的話你會相信嗎?」

英系立委莊瑞雄強調,賴清德不是只有派系的總統,也不是只有民進黨的總統,本來就是全民的總統,「他退出派系,要跟他比讚」。2024/01/17

賴清德退出新潮流 各派系綠委肯定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新潮流辦公室17日發出新聞稿,宣布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不再是新潮流一員,民進黨各派系立委均表達肯定。

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郭國文說,賴清德作為未來的國家元首,不應該被定位為單一政黨或派系;因此,站在國家的高度,賴清德做出這個決定是對職務的尊重。

民進黨湧言會召集人立委王定宇指出,這是正面的事情,對政局是正向的作法。賴清德作為全民總統,要為全民服務,不是為一黨一派服務。

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鍾佳濱直言,總統這個職位原本就應該超脫黨派,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就任後,也都退出政黨運作。

民進黨英系立委蔡易餘指出,賴清德對外宣示,未來施政用人唯才,不會侷限於單一政黨及派系,展現更寬闊的態度,對外呈現正面的整體形象。

民進黨蘇系立委張宏陸強調,總統超脫派系絕對是好事,這也表示賴清德是為了要替國家做事,全力支持這樣的做法。2024/01/17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