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03 | 自立晚報

美是否維繫對烏克蘭承諾 挺台指標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外交部2日表示,部長吳釗燮接受專訪指出,美國能否維繫對烏克蘭的承諾,也是一旦台海有事,美國能否支持台灣的重要指標。

國際間都知道,美國是最不重視承諾國家。當年越戰、韓戰以及及阿富汗等大小戰役,莫不如此,美國還未等到結果就撤退,說退就退,連兵械都棄之不顧。現在的烏克蘭終於感受照到類似待遇,美國國內已出現反戰氣氛。台海一旦有事,怎能寄望於美國?先出事的一定是美國。

外交部說,吳釗燮去年底接受德國「明鏡周刊」專訪,訪談內容2日出刊,標題為「台灣的未來會由烏克蘭決定嗎」。

吳釗燮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台灣深刻了解到,獨裁者不會尊重國際秩序與規則,俄軍侵烏的暴行及戰爭大規模的破壞也可能發生在台灣,因此台灣政府和民眾投注大量資源人道援助烏克蘭,希望台灣的支持可以鼓舞烏克蘭繼續勇敢對抗俄羅斯。

吳釗燮直言,若俄羅斯在侵烏戰爭中獲勝,勢必將鼓勵中國對外擴張,因此國際社會除了集體制裁俄羅斯和堅定支持烏克蘭外,也是在提醒中國領導人,如果獨裁政權攻擊民主國家,無論其對象是台灣、日本或菲律賓,必將受到國際一致反制。

針對若干西方國家應減少對烏克蘭援助轉而支持台灣對抗中國的說法,吳釗燮表示不贊同。他強調,美國及西方國家持續支持烏克蘭至關重要,美國能否維繫對烏克蘭的承諾,也是一旦台海有事,美國能否支持台灣的重要指標。

吳釗燮強調,若俄羅斯侵烏最終取得勝利,不僅是烏克蘭的挫敗,也是西方國家未能保護民主國家免受專制國家侵略的重大挫敗,這將使北京解讀為美國及西方國家無法援助台灣,進而誤判並做出錯誤決策。2024/03/02

歐洲為烏克蘭籌措武器 卻苦於火藥短缺

【本報綜合報導】歐洲忙著提供烏克蘭數十萬枚砲彈以防禦俄軍進逼,然而卻遇到製作砲彈所需火藥短缺的問題。

法新社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2月26日在巴黎舉行的盟國集會後說:「我們都意識到需正視某些零組件短缺問題,尤其是火藥。」隨後說如今缺少者正是火藥。

火藥是砲彈射出數十公里外所需的推進劑,諸如交付烏克蘭使用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標準155公釐砲彈等都少不了火藥。

德國慕尼黑聯邦國防軍大學彈藥專家霍契爾(Johann Hoecherl)說,簡單的高爆彈有3個組成,包括鋼殼、高爆主裝藥和通常在撞擊時用於引爆的雷管。

霍契爾表示,砲彈的推進劑被統稱為火藥,但「現在已不再是粉末,而是由條狀或顆粒狀物組成」。
法國智庫「國際戰略關係研究所」副主任莫爾尼(Jean-Paul Maulny)表示,歐洲的火藥生產商數量非常少,許多國家亟欲推動製造業回流。莫爾尼說:「這是彈藥的瓶頸之一…首要問題是產量。」但2024/03/02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