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4 | 自立晚報

天然氣存量涉國安 朝野立委爭執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民眾黨立委張啓楷14日質詢關切一旦台海「兵凶戰危」,中油天然氣安全存量是否充足。經委會召委邱議瑩認為,此問題涉及國安機密,應由中油私下向張啓楷報告,引發楊瓊瓔等藍委不滿。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4日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關於經濟部主管: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多位立委關切中油天然氣存量,民眾黨立委張啓楷質詢指出,當時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中國軍演7天,在兩岸愈趨緊繃之下,假設兵凶戰危,天然氣安全存量充足與否。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回應,今年天然氣安全存量法定需有8天,實際有11天,也會持續拉高儲槽容積天數。若遇到牽涉國安情況,台電、中油會啟動相關機制,調整天然氣用量、能源配比等,確保安全。

張啓楷追問「到底可以撐幾天不會斷氣」,這是中油、經濟部,也是國安單位重責大任。李順欽表示,需看假設前提,除和台電協調調整天然氣用量,還有台電IPP用量,以及工業用氣占14%、民生占7%,一定會確保民生穩定。

經濟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此時起身表示,尊重立委質詢職權,但立委的問題是當兩岸兵凶戰危,天然氣存量夠不夠,「若董事長在這裡回答你,是否洩露台灣能源儲存機密」。因關乎國家安全,她認為,中油應私下再回答立委問題。

張啓楷強調,這是重視安全,而非洩漏國家機密,且是依據天然氣生產或進口事業自備儲存容量規定(天然氣事業法),共同維持國家安全,讓全民更安心。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接續質詢,一怒之下拍桌抗議,直言「要不要回答是董事長(李順欽)的決定,不是主席決定」。邱議瑩重申,是考量張啓楷質詢時間已到,且內容涉及國家安全,才希望李順欽私下跟他報告。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表示,經濟委員會都非常和諧,但看到主席介入的過程很震驚,她認為能源資訊應讓人民知道。2024/03/14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