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7 | 自立晚報

頻傳中國擅闖禁水域 美台警覺「有意為之」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本報綜合報導】近來頻傳中國船隻翻覆沉沒,行政院長陳建仁17日說,兩岸對救援措施應做務實合理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雙方尊重與對等關係」。過去多年來,中國與日本、與菲律賓都有類似爭議的島嶼糾紛。大家都保持默契不特意挑起衝突。

金門快艇翻覆案致兩岸情勢升溫,中國海警近日頻繁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14日再有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在金門海域翻覆沉沒,船上6名漳州漁民落海;之後又有中國船隻在距馬祖北竿三連嶼東側約3浬處(限制水域外2.2浬)漁民落海。

陳建仁17日出席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16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並接受媒體聯訪說,近期在金門、馬祖海域,陸續發生中國船隻沉沒事件,接到通報後,海巡立即派人前往進行國際人道救援,海軍也加入搜索工作。海上所有人的安全都很重要,但如果過程中有漁船、中國海巡船進入禁限制水域,當然會加以驅離。

陳建仁強調,台灣是法治、重視人權、尊重國際人道救援的國家,發生事件,一定會加以援助,最重要的是,兩岸間對救援措施,應該要做務實、合理的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雙方尊重與對等關係,這是很重要的原則,也才能讓漁民權益獲得最佳保障。2024/03/17

中國海警連闖水域 美:北京欲改變現狀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海警船連續2天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美國國務院16日對此表示,北京試圖改變現狀。

事後,中國國台辦對此表示堅決支持,並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大陸海警部門在金門附近海域開展執法巡查,是維護相關海域作業秩序的正當之舉」。

中國4艘海警船台北時間15日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台灣海巡署隔天指出,中國海警14608、2202、2203、14604再度編隊,並於上午8時54分航入相同水域。

對於中國24小時內兩度以非軍事手段擾台,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已留意到相關報導,並再次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勿單方面改變現狀。

這名發言人說,「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我們的一貫利益相符,這對區域及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北京在台海持續性的挑釁行動以及對台灣施加壓力,表明其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而數十年來,這種現狀一直維護著全球的和平穩定。

中國一艘載乘4人快艇於台北時間2月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人員追緝,拒檢後翻覆釀2死、2人生還後,中國海警宣布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2024/03/17

中國海警船闖水域 專家:複製釣魚台模式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海警船連續2天擅闖金門禁限制水域。專家17日剖析,中共作法同於釣魚台爭議中作為。

中國海警船15、16日連續2天擅闖金門禁限制水域,海巡伴航監控、廣播驅離,直到中國海警船航出禁限制水域。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說,中國海警船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的作法,基本上同於其在釣魚台周邊所為,隨時有海警船或執法船部署領海鄰接區。

揭仲表示,中國海警船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目的為建立管轄執法事實,進而支撐其所宣稱擁有主權的訴求;這個作法也已與金門快艇翻覆案善後處理脫鉤。

他指出,中國執法船常態性地進入釣魚台領海範圍,不過在遇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時,不會刻意主動升高衝突,只會表明正在執行任務、口頭驅離對方,這也跟近兩天其在金門水域所採取作法相同,強調口頭喊話、不會升高衝突。

揭仲強調,中共現階段目標是將管轄執法事實帶入金門禁限制水域,構成一個「共同管轄」情形;不管是在釣魚台或金門水域,目前暫時未見其有排他性管轄跡象。2024/03/17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